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会唯一公办养老院运行将满两月 能搓麻能健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饭,每日三餐每顿至少俩菜;看病,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一座二级全科医院整体入驻;住所,全部是双人间,家具一应俱全;活动,健身房、羽毛球场,都是专业的配置……

  这就是石家庄市唯一一座公办养老院——石家庄市老年公寓的配置。

  自7月1日起,这家养老院开始试营业。现在,马上就要运行满两个月了,这的入住率如何?老人们对这的服务还满意吗?

  昨日(8月28日),记者对这进行了探访。

  健身房里,老人正帮老伴儿做康复训练

  两位老人在房间里边看报纸边聊天

  能“搓麻”能健身老人挺开心

  上午九点,吃完早饭,82岁的范维珍便来到2号楼一层的活动室,在这,三个同伴,正等她“搓麻”。

  老人是前天刚来的这座养老院,以前都是和儿女住一起,居家养老。

  虽然是“新人”,但似乎她已习惯这里的生活。

  “在这到点吃饭,到点玩,比在家省心多了。”她一边打着麻将,一边乐呵呵地说。

  “慢慢的,用力拉,1、2……”在健身房里,77岁的张兰香悉心为老伴做着拉伸锻炼。

  以前,张兰香和老伴儿在家住。但因为老伴儿患有脑血栓,每天需要康复锻炼,而家里却没有放置健身器材的地方。所以,她索性带老伴儿来到这里养老。

  她说,“来这里,每天还可以锻炼半个小时,就是为了换个活法。”

  标间俩人住床头设紧急呼叫器

  据悉,这家养老院投资1.4亿元,是石家庄市政府打造的示范性老年公寓,公办公营。

  记者走进2号楼内,地面全部铺设地板革,地面平整,而且不打滑。

  进入标间,有电视、茶几、座椅,两张单人床。房间内都设有卫生间,床头也都配备紧急呼叫器。

  除了住,这里的医疗也有保障。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在这里设立一座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二级全科医院。

  “医院还分设有中医和西医,能做彩超、X光等身体检查。”石家庄市老年公寓一位负责人说。

  目前,已有1名医生、1名护士驻扎到养老院内,24小时值班,保障老人看病治疗。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工作人员每隔2小时查一次房,发现问题,会立即送到这里救治。”该负责人说。

  收费价格在省会属中上水平

  石家庄市老年公寓共有3座公寓楼,供老人入住,共有床位660张。1号楼每个房间55平方米,2、3号楼每个房间35平方米。

  7月1号试营业以来,2号楼、3号楼面向社会开放,目前,已有92名老人入住,均是按照老人身体自理情况收费,每月2150元到3200元不等。

  据石家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价格是政府指导价,是根据相关法规,参考了全市养老机构收费情况以及核算养老院运营成本之后,制定出的。

  他还表示,在全市养老机构中,这个价位处于中上等水平。“待全部设施完备后,将全面对外开放。”

  新闻背景

  在石家庄市老年公寓建成之前,省会公办养老院曾出现过一段真空。曾经坐落在石家庄市儿童福利院院里的一处公办养老场所,在经营数年后关闭。

  为解决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2010年10月28日,石家庄市政府投资1.3亿元,在太平河南岸开建石家庄市老年公寓,引领社会各界建设更多的养老院。

  -文/记者解保童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老年公寓,养老院,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