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64岁骑行达人成功申请首个赴台游通行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也成为首个办理此证的石家庄市民

  记者探访发现,办理赴台游申请时,部分市民准备不足

  昨日(8月2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迎来首个个人申请赴台游高峰,曾报道过的骑行达人仇智雄成为首个办证市民。

  截至昨日17时,共有103位石家庄市民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了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业务。

  64岁的仇智雄一大早就来到现场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仇智雄成为首个办证市民后,有人跟他合影留念

  申请现场

  为申请赴台游骑行达人7点来排队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正常开始办理业务时间是8时30分,但昨日8时03分记者来到现场时,门外就已经有19个人在排队了,这其中的15人都是来申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

  排在队伍最前端的仇智雄是位骑行达人,64岁的他曾两次骑单车赴西藏、拉萨,单车骑行东南亚五国。去年10月他从西藏骑行归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说:“下一站想去台湾转转”。

  当得知石家庄成为第三批开放个人赴台游城市后,昨日仇智雄不到7时就骑车赶了过来。他说,自己会和队友们先一起骑行到福州,再乘坐“海峡号”到达台湾,“希望来一次‘环岛骑行游’。”

  随着门前的队伍越来越长,出入境办证大厅不得不提前开门办公,指导市民进行采集照片、填表等准备工作。

  仇智雄左手拿着户口本,开始认真填写表格,随后,他坐到电脑前采集照片。

  8时42分,仇智雄来到10号窗口办理申请业务,经审核、验证、缴费等一系列环节之后,他于8时51分拿到了回执单,成为首个办证市民,上面注明预约取证的时间为9月10日。

  记者发现

  部分市民准备不足采集照片时相互借衣服

  为第一时间办理赴台游申请,不少市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但其中有不少人却因为自身准备不足,而让申请程序变得繁琐。

  根据规定,填写表格必须用黑色碳素笔,昨日,因前来申办各种业务的人非常多,工作人员准备的笔不够用,部分市民虽然自己带了笔,但却因不合要求只能排队等候。

  最突出的问题出现在采集照片的环节,因不少市民穿的衣服都“不合格”:不是没有领子,就是颜色太浅,所以拍照时,只能相互借衣服穿。

  此外,也有少数市民在赶到现场后,才发现忘带户口本,不得不回家再取一趟。

  数据统计

  首日103人申请“赴台游通行证”

  昨日8时30分至10时20分,来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市民几乎占到出入境管理处受理业务的一半以上。同时,新华受理点和裕华受理点也接待了不少办理此证的市民。

  截至昨日17时,市区三个受理点共为103位市民办理了“赴台游通行证”申请业务。

  警方提醒

  办理证件不必扎堆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是居民申请个人赴台游的第一必备证件,针对申请首日遇到的问题,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政委曹军英提醒市民,前来办理业务时,必须带好相关材料,如个人身份证、户口本,近期小两寸白底免冠照片两张。

  为了节约办证时间,市民可提前领取申请表填写;办理完申请手续后10个工作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领取证件,之后到旅行社申办《入台许可证》,继而实现个人赴台旅游。

  曹军英说,该证件的有效期为6个月,市民成功申办后,6个月内任意时间都可入台旅游。办证不必扎堆,可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合理安排办证时间。

  服务贴

  石家庄居民赴台个人游申请条件

  凡具有石家庄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均可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证。

  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程序

  领取申请表——填写申请表——照相——叫号区索号——等候区等候——递交申请——办理完毕交费——领取证件

  收费标准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每本30元;一次签注20元。

  注意事项

  1、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除持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G)签注,还需要通过有经营赴台湾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台方的“入台许可证”后方能出境赴台。

  2、申请人向台方提出的赴台事由应与《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上的签注事由相符(个人旅游签注“G”不可随旅行团出行),如申请事由与签注事由不符,申请人需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变更申请。

  3、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在台停留时间,自入境台湾地区次日起不超过15天。

  4、根据《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规定,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应按期返回,不得非法滞留;对在台湾地区非法滞留情节严重者,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其被遣返大陆之日起,六个月至三年内不批准其再次出境。

  石家庄市具有经营赴台湾旅游资质的六家旅行社名单

  1.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2.河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3.河北省东方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4.河北省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

  5.河北航空集团天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6.河北海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关键词:赴台游,通行证,骑行达人,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