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彩纷呈大腕助阵 河北四侠携新作亮相北京图博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8月28日),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正式开幕,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是河北唯一的参展单位。

  “对于这样国际性的书展,我们以前是‘跑龙套’,现在是‘唱主角’。”看着展位内川流不息的参观者和客商,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金卿告诉记者说。

  的确,在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展厅内,精美的冀版图书与丰富的数字产品各占半壁江山,各有拥趸,各有精彩。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金卿在集团展台前接受河青小记者采访

  传统图书

  “河北四侠”集结亮相

  此次,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展位的最大特点是热闹。不仅活动多,参观者众,还有“大腕”助阵。这不,特点各异的“河北四侠”也组团来参会了。

  “河北四侠”是河北四位实力派中青年作家。图博会中,“四侠”带来了四本好书,分别是:胡学文的《我们为她做点什么吧》、刘建东的《射击》、李浩的《父亲、镜子和树》、张楚的《夜是怎样黑下来的》。

  半个多小时的新书首发式后,观众们纷纷围住作家和出版商,询问新书采购事宜。参会的三名河青小记者,也跟“四侠”探讨起阅读与写作的事儿。

  多种优秀图书获推荐

  除了优秀的文学作品,冀版精品图书还有深深的“红色”烙印。

  据杜金卿介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深入实施精品出版工程,相继推出《图文共和国年轮》《苏轼全集校注》《中华大典·宗教典·儒教分典》《红色经典连环画库》《士兵突击》等一大批精品图书。

  近日揭晓的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中,该集团中的5种图书上榜,2种以该集团出版的图书为蓝本拍摄的同名电视剧入选100部优秀影视片。对此,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郭义强表示,冀版图书要继续扩大影响,多出优秀作品,要引导青少年喜欢阅读、能主动阅读。

  “外向型”图书增强河北出版传播力

  杜金卿介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去年出书品种增长了2.5倍;先后有50多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大奖,有41种出版物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近年还策划出版了一批极具版权和实物输出特质的“外向型”图书,涉及动漫、文学、艺术、中医药等。与国际一流出版商等开展版权贸易、技术引进和战略合作,增强河北出版的海外传播力。

  昨日,泰国和印尼的出版公司均签约引进了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小鹿芮卡儿童动漫多媒体系列丛书》。不仅如此,在集团昨日的版权贸易集体签约仪式上,大部分签约项目都是与国外出版商签订。

  数字出版

  大师画作“鼠标”定制

  昨日,由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河北银盘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水墨丹青——中国历代名画家艺术文献库》亮相。通过该文献库,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就能欣赏齐白石、米芾等大家的“真迹”。

  昨日上午,已退休的北京书画爱好者王阳冒雨看展。他向工作人员介绍,他一直很喜欢齐白石画的虾,工作人员便在检索系统输入“虾”,文献库中收录的齐白石的“虾”作,全部“蹦”了出来。轻点鼠标,作品细节还可以放大。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工作人员郭振炜告诉记者,文献库中收录的近百位艺术家,都为中国绘画史上代表性画家。所载作品也全部来源有序,确保真迹。

  昨日,日本寿限无株式会社签约引进该文献库的出版权。

  由内容提供商转向运营商

  “数字出版,不只是将纸质的内容复制到网络上,还要将内容打散后重新组配。文献库,更贴近数字出版的本质。”郭振炜说。

  “数字化、全媒体”是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的重要发展战略。集团高起点组建冠林数字出版公司,谋划实施出版资源数据库、文化资源平台和各类内容发布平台等20多个数字出版项目。数字版权运营已拓展至国内各大主流互联网、手机阅读平台以及英美等国际图书馆平台。

  “未来,我们要加快实施内容资源的立体化开发,以数字教材等新兴业态为主攻方向,力争尽快实现由内容提供商向内容运营商的转变。”杜金卿说。

  相关链接

  数字出版市场将加大开放

  数字出版是河北出版的后起之秀,也是本届图博会的一大亮点。本届图博会上,数字出版物的展示区作为四大展区之一,人气颇旺。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总收入达到1935.49亿元,同比增长40.47%,占新闻出版业全年总收入的11.72%。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透露一个重要信息,我国将进一步开放数字出版市场。同时,他也希望其他国家能更加开放市场,为中国出版传媒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

  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时间为8月28日至9月1日,举办地址在北京顺义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展会设立国内出版物展区、海外出版物展区、数字出版展区和图书馆采购、海内外期刊展区。

  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出版单位报名参展,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等都将设立国家展台,瑞典和土耳其首次以国家展台的形式参展。

  -文/记者李国静 -摄/记者任全军

关键词:图博会,新作,河北四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