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手足口病处于低发水平 5至7月或迎发病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2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1日讯(吕晓红)记者21日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3月20日,河北省手足口病发病数较2013年同期略有上升,仍处于低发水平。随着气温回升,天气转暖,病例数会逐渐增多,自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包括沧州、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等)开始,逐渐向河北省东北部转移,疫情高峰将出现在5-7月份。

  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主任技师于秋丽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目前流行的主要病毒型别为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发病地区主要以中南、中东部地区为主,发病人群以5岁以下散居儿童为主,男性多于女性,未出现死亡病例。

  于秋丽说,手足口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为发病高峰,不排除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可能。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病原体可经多种途径传播,主要包括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主要症状为发热,手部、足部、口腔黏膜出现斑丘疹或疱疹,或出现口腔溃疡,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并发症,预后较差。

  据悉,手足口病是一种自愈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所以没有必要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于秋丽说,5岁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主要感染人群,她建议,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暴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使用的餐具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发现儿童有发热、出诊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还要注意婴幼儿的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提高机体免疫力。托幼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如果发现手足口病患者要及时上报。

关键词:河北,手足口病,疫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