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地铁盾构机去年在京“服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2 14: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走近石家庄地铁首台始发盾构机操作手

  4月11日上午11:18分,在石家庄南村站盾构施工现场,操作手崔萌和他的助手在盾构机操作室内目不转睛地关注着仪表盘上不停闪烁的数据,从而掌握盾构机的运转情况。为了顺利始发,崔萌跟他的助手已经在这里盯了好几天了。

  崔萌,33岁,山西人,地铁1号线11标段盾构分部副经理。虽然年纪并不算大,但是崔萌参与地铁机械操作已经7、8年了,操作盾构机也有了3、4年的时间,曾经在郑州、北京、南京等地参与地铁施工。“现在始发的这台盾构机去年还在北京地铁7号线服役,那时候我就是它的操作手。”崔萌告诉记者,今年他和这台盾构机一起来到石家庄,因为是“老朋友”的缘故,他操作起来非常顺手。

  “现代盾构掘进机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是一个复杂的自动化系统。”崔萌解释说,盾构机的始发不是简单摁一下开关的过程,盾构机有液压、水、电等多个系统组成,盾构机始发前需要启动20多个泵站缺一不可。

  “推进位移、刀盘转速、刀盘扭矩……”在盾构机的控制室内记者看到监控屏幕上有密密麻麻的数据,崔萌告诉记者,这些数据能够准确的反应盾构机的运转状态,比如说推进位移显示的就是盾构机推进的速度,刀盘转速就是刀盘的运转速度,刀盘扭矩则是刀盘的运转力度。“如果这些数据突然出现急剧变化,那就意味着前方肯定出现情况了,这时就要及时找出原因进行调整。

  崔萌表示,高精度盾构掘进测量系统,能够全天候的动态显示盾构机当前位置相对于隧道设计轴线的位置偏差,操作手可根据显示的偏差及时调整盾构机的掘进状态,使得盾构机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掘进。“采用盾构机施工的优点很多,但是它也有缺点,就是盾构机突然停机。”崔萌告诉记者,地铁区间所用的盾构机一般都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持续施工中可以保证土压的平衡,可是一旦停工,就会造成土压平衡失衡,会造成地面下陷,甚至将盾构机埋起来,造成盾构机作废。而且停工后再启动,盾构机的故障率会很高。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