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地铁进入地下隧道工程阶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2 14: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1日11时18分,CTE6420型地铁隧道盾构掘进机“石家庄号”从石家庄地铁1号线11标段南村站启动,开始向洨河大道站掘进。这是石家庄地铁建设中首台盾构机始发,标志着石家庄地铁建设全面进入地下隧道工程阶段,并向着2015年年底实现隧道“洞通”的目标全速前进。

  每分钟掘进三四十毫米

  昨天10时,记者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南村站施工现场看到,身披红色“石家庄号”战衣的盾构机已经整装待发,工作人员正在做始发前的最后检查。这台“庞然大物”总长约80米,直径6.28米,前部是圆柱形的蓝色刀盘和白色盾体,后部是长70米的台车。“台车就是盾构机的配套拖车,里面包括液压泵站、控制室、配电设备、皮带运输机等。盾构机始发后,工人们主要在控制室内和盾体内工作”。

  11时18分,盾构机正式始发,但记者近距离观察并没有感觉到盾构机有移动的迹象。“这台庞然大物每分钟实际掘进30毫米-40毫米,如果不仔细观察,短时间内是不会看到它动的。”工作人员表示,南村至洨河大道站区间单线长度820米,预计两个月贯通。

  不能停顿的盾构机

  “这家伙有500多吨重,要靠千斤顶油缸推进。”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盾构机始发后,刀盘将不断地旋转,刀盘上的锯齿将泥土一层层切削下来进入土仓内,螺旋运输机将土仓内的土体旋转带出,盾构机依靠液压千斤顶推进。随着盾构的推进,在管片和土体之间会出现建筑间隙,为了填充这些间隙,就要在盾构机推进过程中不间断从盾尾直接向壁内注浆。管片拼装时,盾构机停止推进,底部液压千斤顶收回,然后进行管片的拼装。“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预计使用管片为22807环。盾构管片生产采取集中建场、统一供应的模式,管片预制厂建在石家庄鹿泉市曲寨村,现已正常生产供应。”“今天始发之后,这台盾构机在南村至洨河大道区间将连续作业4个多月,期间不能停顿。”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石家庄地铁区间所用的盾构机一般都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持续施工中一旦停顿,就会造成土压失衡,进而造成地面下陷,甚至将盾构机埋起来,造成盾构机作废,更为严重的则会造成地铁改线,后果不堪设想。”

  明年底地铁隧道“洞通”

  石家庄市轨道公司总经理容建华告诉记者,首台盾构机“石家庄号”的开钻是石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地铁地下隧道工程已全面展开,对加快推进1号线、3号线一期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是石市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土建工程的攻坚年,我们将力争今年年底实现车站、区间土建工程‘双过半’、标准车站全部封顶,2015年围挡大面积撤减,年底全面实现‘洞通’”。

  相关新闻

  13台盾构机将入地“开钻”

  据了解,为加快施工进度,今年石家庄地铁1号线、3号线全年计划安排13台盾构机陆续下井作业。其中,在地铁1号线的施工中共投入9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其中新购4台,调配5台,按计划今年7月底前将全部到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4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明年全部到位。

  “石家庄号”盾构机去年在北京7号线“服役”

  “现在始发的这台盾构机去年还在北京地铁7号线服役,那时候我就是它的操作手。”“石家庄号”的操作手崔萌,33岁,山西人,地铁1号线11标段盾构分部副经理,操作盾构机已有三四年时间。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和这台盾构机一起来到石家庄,因为是“老朋友”的缘故,他操作起来非常顺手。

  盾构机作业优点多石家庄市轨道公司总经理荣建华表示,盾构法是目前地铁区间施工最主要的一种施工方式,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相比明挖法和暗挖法,盾构施工是地铁建设中对环境和地面交通污染最少、影响最小的先进工法,也是最快速,最安全的。“盾构法施工掘进速度能达到每月260米-300米,而暗挖法每月只能推进40米-50米。”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地下隧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