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一身骨比青山健 黄绮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召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0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社科院原院长、著名学者周振国回忆黄琦先生的大家风范。长城网记者  王潇 摄
郭法曾、纪青云朗诵诗歌《大地为笺  笔帘留香》。长城网记者   王潇 摄

  长城网4月19日讯(记者 王潇)19日,由《藏书报》主办的“一身骨比青山健——纪念黄绮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隆重举行,来自文化、艺术、教育、出版等领域的8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黄绮一生的贡献与成就进行回顾与解读,并表达了对黄绮先生的缅怀和崇敬。

  座谈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缅怀了黄绮先生一生为之奋斗的学术、艺术之路,表达了对黄绮先生高贵质朴品格的敬仰。安徽省安庆博物馆馆长、黄绮侄子黄光新作为亲属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并在现场展示了自己为纪念黄绮先生百年诞辰创作的诗词和书法作品。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张家声、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郭法曾、河北电台首席播音员纪青云还朗诵了由诗人浩莽为黄绮先生百年诞辰专门创作的诗歌《大地为笺  笔帘留香》。大家一致认为黄绮是一位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大家,是一张永不褪色的河北文化名片。­­­­­­

  黄绮(1914-2005),号“九一”,祖籍江西修水,是北宋书法大家、江西诗派开创者黄庭坚的三十二世孙。早年师从闻一多、朱自清、罗常培、王力等学界名宿,打下了坚实丰厚的学术根基。黄绮先后在安徽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等校任教,曾担任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等。黄绮一生在文化艺术诸多 领域都有着独特建树,用自己终身的辛劳与智慧铸就了一个文化奇迹,也创造了一个新的复合型、创造型的文化大师的模式,给河北乃至祖国赢得了很高的文化声誉。

关键词:黄绮,百年诞辰,座谈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