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承德好司机宋士会:“义务捎货郎”服务乡邻15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0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宋师傅,这单子上是要买的药,您捎带脚儿帮我爹买回来吧!”“宋大哥,这是点干粮,麻烦您给我闺女送到学校吧!”每天早晨5时许,在承德县下板城镇,离宋士会的班车发车还有约20分钟,找他办事的老乡就已经陆陆续续来到车站,把要办的事和要捎的东西托付给他。宋士会一一用笔记下乡亲们的嘱托及收货人的姓名和电话,然后把要捎的物品归类整理后放到车上。

  宋士会是承德县下板城镇人,做客车司机15年来,他义务为沿途20多个村庄的乡亲捎买东西、办事,从捎买冰箱、彩电,到帮乡亲们到县城的银行存取款,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义务捎货郎”。宋士会说,15年来,他为乡亲们捎买了多少东西,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他只是知道,每天这些“捎带脚儿”的活儿,少则十几件,多则几十件。

  宋士会每天往返于下板城镇与磴上乡南山村之间,单程一百多公里,由于都是山路难行,单程需要3个半小时。沿途很多村庄的乡亲要是去趟县城买东西,相当费时费力。于是,宋士会决定义务为沿途乡亲们捎买东西,办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一坚持就是15年。

  “我曾多次托宋师傅捎带蔬菜。有一次,我特意找到宋师傅,请他帮忙从承德市我儿子那里把冰箱捎回来。宋师傅当天就把这个很占地方的大件带了回来,还分文不取。”曾在下板城镇居住的刘书文说,让他感动的不仅是宋师傅的真诚和善良,还有他的责任心。有一次,刘书文的妻子乘坐宋师傅的车去探亲不小心坐过了站,宋师傅特意停车等了很长时间,帮他的妻子拦下回程车辆。

  在宋士会跑的线路上,位于大山深处的南山村是最偏僻的村庄,也是离县城最远的村庄。该村有好几个孩子在县城上学,宋士会便成了这些学生和家里的“联络员”:家里要捎东西,他负责送到学校。南山村家境贫寒的孩子上学要办贫困证明,为了方便这些家庭的孩子上学,宋士会便亲自到县城为孩子们跑贫困证明的手续,有时候要跑好几趟。截至目前,他已为该村几十个孩子办了贫困证明。

  宋士会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乡亲们在县城的银行存取钱,每月他帮乡亲们存取的钱有时能达到一万多元。

  因为开车走山路很耗费精力,所以乡亲们要捎的东西有时会送错,这时,宋士会总是负责到底,一定要把物品物归原主。有一次,两位乡亲都让他捎买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品,结果两位乡亲拿错了药。宋士会知道后,马上借了一辆摩托车,骑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把两位乡亲的药换了过来。

  “当乡亲们的‘义务捎货郎’肯定会影响自己的收入,但每次看到乡亲们期待的眼神,对待自己像亲人一样,心里就感觉很温暖,觉得自己做得很值!”宋士会朴实地说。(记者高原雪、马国胜)

关键词:承德,司机,宋士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