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承德“小村120”扎根山村 45年来看病随叫随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3: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桂芹今年63岁,是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寿王坟镇郑庄村的村医。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赤脚医生”,她1969年走上村医岗位,45年来扎根这个燕山东麓群山环抱下偏僻的小山村,用心呵护乡亲们的健康,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乡村120”。

  骑行在乡村的路上,跟王桂芹打招呼的人大多数都到她那里看过病,都有她的手机号码。家里有人生病了,只要打她的电话,王桂芹随时会骑车上门。“小时候弟弟体弱多病,家人经常半夜去村卫生室请医生,医生总是推三阻四。我暗下决心,长大后做一个不一样的村医,这是我从医的初衷。”

  王桂芹确实做到了,她的“坐骑”——一辆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飞鸽”牌自行车可以作证。“这是定亲时婆家给我买的,这些年一直陪着我。”

  王桂芹至今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寒冬腊月里的那一天。雪后初霁,刮起了六七级的大风。最偏远的八家子村民小组一个村民患病,接到捎信后,她背起药包,骑着自行车就出发了。10多里远的土路,骑车需两个小时。风卷着雪粒,打得人眼都睁不开。她的衣服、眉毛已全冻上了冰碴,蹚过距村民小组还有一里远的小河,棉鞋很快就冻上了,走到村民家里时双脚都快失去知觉了。

  这样的日子,45年来,王桂芹已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她只知道,“只要一听说有病人,我就放下一切事情第一时间赶过去。”

  “桂芹人好,给我们看病从来都是24小时随叫随到,有钱没钱先看病”,这是乡亲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45年来,凡是给乡亲们看病,王桂芹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不收乡亲出诊费、处置费、注射费;不喝一杯酒,不吃一口饭;不拿最贵的药。这些年连她自己也不记得免过垫过多少乡亲的医药费,有人劝她做个账本,她却说:“有钱没钱都得给病人看病,乡亲们挣钱不容易,我活着一天就要为他们服务一天。”

  “她还从来不给我们开多余的药,也不收出诊费、注射费等,要不她早发了。”村民李桂荣感慨地说。

  为尽量让村民花小钱就能治好病,王桂芹自加压力,认真学习医学知识,同时建档立卡,对1000多村民的情况烂熟于心,有传染病疫情时逐家逐人排查。45年来,她所在的村从没发生过重大传染病,儿童计划免疫率达到100%。

  因为工作,王桂芹经常无暇照顾老伴和孩子,家里的农活全让老伴干,还时常从本不富裕的家里拿钱为乡亲们垫付医疗费,而且为了方便群众,她还让儿媳妇做一些护理工作,以至于家人颇有微词……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有了新农合,农民也看得起病了,区里还为诊所配备了新医疗器械,药品由卫生院定点配送,村医也有补助了,我干得更起劲了。”王桂芹说。

  “我要用我的知识为村民健康服务,让他们更幸福。”王桂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她的平凡,诠释着不凡。

关键词:小村120,赤脚医生,村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