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河北国地税共建办税高速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6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两家各自为政到两家共管共通

河北省国地税建联合办税机制 为纳税人建造办税“高速公路”

  长城网5月15日讯(记者 贺宏伟 通讯员 田润红 谷华 杜晓龙)“一家企业要面对两家税务机关,跑完国税跑地税,不但麻烦而且办事效率很低。”这样的怨言税务人员经常可以听到。如何为纳税人提高办税效率、降低纳税负担?在河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打破各自为政的部门壁垒,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机制,联手为纳税人建造起了共管共通的办税“高速路”,让全省百万余户纳税人体会了“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便利。

  联合办证:5月起税务登记证合二为一

  5月12日9时10分,张家口市民王守鹏来到万全县办税大厅,拿表格、填表、领证……十分钟不到,一分钱没交,就拿到了税务登记证。看着证上并立的国税、地税两部门鲜红的印章,王守鹏高兴地说:“一个证两家通用,这样的办税方式我们欢迎!”

  从今年5月1日起,河北省国地税结束了20年各自为“证”的税务登记管理制度,开始联合办理税务登记,纳税人无论是到国税大厅,还是地税的大厅,只需提供一套登记资料,填写一份表格,即可办理国、地税通用的税务登记证,并共用一个纳税识别号。截至5月11日,全省国、地税联合办证已达29005户,其中新办税务登记19936户,变更税务登记9069户;国税受理办证14837户,地税受理办证14168户,节省税收成本50万元。

  据了解,联合办理税务登记,已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四统一”,即:统一税务登记受理机关、统一税务登记代码、统一税务登记表证单书和统一税务登记业务流程。业务范围包括:全省范围内国、地税共同管理纳税人的设立税务登记、变更税务登记的联合办理;外出经营报验登记、停复业登记、注销登记、非正常户认定等税务登记信息共享、比对、监控。

  河北省地税局副局长王文涛表示,联合办证是国、地税合作中的一个里程碑,受益的是全省所有的纳税人。这是我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建立现代化服务体系、方便广大纳税人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标志着国、地税在纳税服务集约化、效能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很大的一步。

保定市的一家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长城网 贺宏伟 摄

  联合办税:多地实现国地税业务一厅通办

  “国税的办税服务大厅有了地税的业务窗口,地税的办税服务大厅有了国税的业务窗口,进一家门就能完成两家的涉税业务,感觉方便多了”。5月9日上午,保定证券印刷厂的办税人员徐娜在保定新市区地税服务厅办理了纳税申报。提起联合办税,她说现在一次就办妥了国税和地税两家税种的所有手续,不用两头跑、更不用重复排队,感到切实方便快捷了很多。

  保定市地税局局长高会民介绍,从2011年开始,该市国税局、地税局就开始探讨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4月起,在各自的办税服务大厅增设了对方的业务窗口和互联互通业务终端,将国、地税各项办税业务全部纳入互派窗口,实行“全职能、零障碍”服务。2012年7月,“联合办税”进一步打破地域界限,在市区范围内推出国、地税同城通办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征纳双方的办税效率。目前,在保定市区,纳税人走进国税或地税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就能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全部国地税涉税事项。

  据了解,目前,全省国、地税两家联合办税的形式主要有共建一个办税服务厅、互派人员进驻和共同进驻政府政务中心等。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107个县(市、区)实施联合办税,在一个大厅可为纳税人一次办结国地税两家涉税业务。联合办税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的烦恼,也不会出现同一违章违法行为可能被重复处罚的现象。

4月29日,衡水国、地税联合举行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暨纳税50强企业授牌仪式。田润红/供图

  联合评定:10年评出2544家A级诚信纳税企业

  纳税信用等级管理,是税务部门企业纳税管理的传统方式,也是两家税务机关最先合作的管理事项。早在2003年9月,河北省国、地税就联合成立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审委员会,自2004年开始在全省联合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每两年评定一次,至今已联合评定5次,共评出信用级别最高的A级企业2544家。对评定为A级的纳税人,实行除专项、专案检查以及协查等检查外,自评定之日起两年内可以免除税务检查等激励政策。长期以来,国地税机关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实施不同方式的管理和服务。目前,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已成为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一项有效激励措施,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重视。

  4月29日,衡水市国、地税联合举行了衡水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暨纳税50强企业授牌仪式。作为50强代表,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奎章表示,诚信是企业最好的名片,而纳税信用等级则是企业最直接的诚信凭证。而国、地税两家共同颁发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证书,含金量更高,有利于企业打开市场、树立形象。

  河北省国税局局长王满平表示,两家联合评定纳税信用等级,有利于强化税源监控和管理,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通过对不同纳税信用等级的纳税人进行分级管理,明确了税务机关管理重点,提高了征管效率和服务水平。今后,两家还将共同研究,为诚信纳税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纳税环境、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让纳税人认识到“信用不同、等级不同、待遇不同”,激发纳税人荣誉感,促使纳税人依法纳税。

  办税服务厅人员正在指导威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亚洲区财务总监席尔瓦诺先生填报个税信息。田润红/供图

  联合辅导:两家共建55所纳税辅导学校

  “对于企业来说,不同税种要分别向国税、地税申报纳税,但不同税种之间许多又有一定的关联性。在纳税辅导上如果国、地税能相互沟通,有针对性地为纳税人制定辅导方案,对提高纳税人把握政策的准确性会有很大帮助。”这是许多纳税人的心声。

  纳税人的需求,就是税务部门服务的目标。近日,唐山市国、地税联合下发了《创办唐山市纳税人学校实施方案》和《唐山市纳税人学校管理办法(试行)》,并举行了唐山市纳税人学校揭牌仪式暨税收政策专题培训,来自全市的100余名企业财务人员参加了第一期培训。培训会上,两部门携手发布最新的纳税服务便民举措,针对纳税人关心、关注的“营改增”等税收政策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现场进行了互动问答。

  在承德,市国、地税对纳税人学校非常重视,早在2012年6月就专门成立组织机构,联合开办了纳税人学校。在师资配备上,充分整合国、地税纳税服务资源,选拔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表达能力好的同志为兼职教师;在课程设置上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通过授课内容调查,“对症下药”设置课程,帮助纳税人从容应对税收政策变化调整,降低企业涉税风险。

  目前,全省国地税两家共建的实体纳税人学校已有55个,其中市级5个,县(市、区)局50个,共举办培训263次,共培训纳税人39633人次,其中市局6400人次,县区局33233人次。

  联合管理:有效堵塞征管漏洞

  联合办税不仅方便了纳税人、提高了办税效率,同时,两家共同在一个大厅办公,能够做到征收信息的无缝传递、减少了税源的流失,有效地堵塞征管漏洞。河北省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韩建英说:“以前纳税人在这里缴完增值税后,还要到地税缴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其他税种,这之间很容易形成漏征。通过联合办税,两家实现了信息共享,从根本上堵住了漏洞,保证了征管质效的提升。”据了解,近年来,全省国、地税通过联合开展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已累计清理漏管户8240户,联合开展发票检查22526户,查出假发票174130张,增加税款65579.24万元。

  “以联合办税为基本平台,全省国、地税已在税收征管和服务多个领域开展了协作。”河北省地税局局长贾红星表示,目前,国、地税联合办税工作正不断深化,向多层次、多领域发展。今后,两家还将进一步探讨,研究把整个税收工作流程整合起来,共享税务资源。通过国、地税办税空间整合,创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使办税流程融合,办税业务联合,不但让纳税人享受便利,而且还能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同时,还将联合建立网上办税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登记、申报纳税、文书受理、投诉举报、发票真伪查询等涉税服务,实现纳税人在同一平台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

 

关键词:河北税务,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共管共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