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吴桐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7:58:47
分享:

跟奶奶学蒸花馍

  一放寒假,我就回到了元氏县殷村镇的奶奶家里,农历新年,农村里过年的气氛就是比城里浓厚一些。

  临近春节,农村里都要蒸一些馒头、花卷,以备新年之需,奶奶在家里蒸的一堆漂漂亮亮的花馍吸引了我,多么漂亮啊!有鱼的样子,有猪的样子,有花的样子,还有各式各样的花馍,真是五彩缤纷,让人爱不释手,别说吃了,摸一摸都舍不得,我向奶奶提出学做花馍的请求,奶奶爽快地答应了。

  按照正常蒸馒头的方式方法,奶奶把面和好,切成大小均匀的一些小面团,放在案板上等待使用,这时候,“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奶奶随手拿起一个面团,轻轻地捏来捏去,一个小面团就变成了鱼的形状,看来这些技巧都在奶奶的心里装着呢!奶奶还创造性地利用梳子刮出了骨头、鱼鳍的效果,真是生动形象。紧接着,又一个小猪出来了,猪尾巴、猪耳朵、猪嘴巴清晰可见,甚至还有老母猪和小猪仔,真是神奇!不一会,案板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小鱼小猪,奶奶还拿着一些红枣、黑豆进行点缀,“哇,点睛之笔!”一个个小鱼小猪就像活了一样,要跳起来了,这些花馍真是既活灵活现又显得红火喜庆,听说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呢!

  最后,需要用大锅蒸,等时间到了,掀开锅盖,蒸汽缭绕如仙气弥漫,各种造型的花馍如同身处仙境,不仅好看,还能勾起人们的食欲,象征着人们的美好愿望,“财源滚滚,年年有余”。

  奶奶说,这些花馍不仅仅代表了元氏人民的乡间民俗,还代表了我国北方的传统文化。今天,国家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些来自老百姓中间的,源自家乡的味道,才是最美的,也是最真实、最动人的地方。

  

关键词:作文,吴桐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