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胡佳怡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6 18:01:00
分享:

我家的年味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你听,外面热闹的很,在这个乡镇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全是爆竹声,清脆、悦耳。俗话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嘛。过年要想有年味儿不放爆竹怎么行?可偏偏这事儿挨我遇上了,我家老一辈人,都说放爆竹不好,影响以前战士们所“打”下的美丽江山。

  可我不服,为什么别人家能放爆竹,我们家不行?所以我气急败坏地和大人们理论,可又有谁听?于是,我就跑上楼去,想象着自己心中的“年味儿”——你们看!爆竹多漂亮,它们在空中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它们的颜色却变化多端。瞧!这边是红色的,那边又是黄色的!抬头看,又有了绿、蓝相间的。远看,还真像个由一朵朵争相开放的花儿所铺出的彩虹桥;而且,你想想,如果让蔚蓝的天空换上黝黑的礼服裙,让白云变成一颗颗明亮的星星,而爆竹就像一个个精美的装饰品点缀着原本平淡无奇的礼服裙,这该多么美丽啊……

  正当我想得入迷时,一阵“刺耳”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里:“佳怡,下来吃饭,你看谁来了。”可我不听,还想沉浸在自己心中的“年味儿”里。可妈妈这是就突然来了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来来回回叫我了不知多少遍,害得我没有办法继续“创作”只好依了妈妈,可我尽管下楼,但也耍了耍小脾气,我下楼的速度简直都可以和蜗牛来争第一了:哼!让你们不让放爆竹,我这么慢,看你们着不着急。可令我失望的是,直到我下最后一阶楼梯,全家人一点着急的神色也没有。

  过了一会,等我这个“贵宾”正式入座的时候,全家人才开始吃饭。我发现,这次饭桌上的菜多了好多有:“鱼、排骨、还有大龙虾……”全是我爱吃的,看的我那个馋啊,就差口水流的满地。可我的气还是没消,一直苦闷着脸,低着头,细嚼慢咽地吃,这次吃饭可以说成为我至今为止吃饭最安静的一次。毕竟,以前的我吃得饭还没咽下去就要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可令我再次失望的是,全家人都忙着叙旧,好像根本没发现我这个“说话大王”开始沉默寡言了。这可不行啊,我不服!接着我又不停地装出不经意地样子,去拍拍桌子,跺跺脚,又时不时地咳嗽了几声:这回应该注意到我了吧!嘿嘿,还真是妈妈突然用疑惑的眼神瞅着我,虽然只有妈妈一个人看我吧,但我也心满意足了,我刚想宣布作战成功,妈妈却又扭过头去和姑姑聊了起来。当时人太多,我为了自己的面子,忍了忍,没有发小脾气,但我忍久了,就忍无可忍了,就偷偷地听了听妈妈和姑姑的谈话,谁知,她们竟在聊我小时候的糗事!这下,我更没脸待在这了,刚想离座,妈妈就一把拉住了我的手,我回头一看:“妈妈你们咋啦,脑袋烧糊涂了”只见大家一致地地把红包塞进我的手里,并异口同声地说道:“小佳怡,新年快乐!”我当时特别感动,可旁边的哥哥却来扰乱气氛,打趣我:“刚才你的举动可真是笨的可以哦,果然是头猪!”这一说可好,全家人都笑得无比开心,我先是愣了一下,接着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我哥的红包抢来,冲他做了个鬼脸,接着也笑了起来……

  笑声中,充满了过年的气氛,突然觉得,放不放鞭炮也不重要了,我真真正正地找到了“我家的年味儿”,它就在空气中、笑声中和我的心中!

  怎么样,这就是我家的年味儿,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年味。

关键词:作文,胡佳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