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省文明委:推动“善行河北”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5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文明委对2013年“善行河北”活动作出部署,要求在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着眼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意在善、贵在行”、“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按照“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要求,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推动“善行河北”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

  在解决群众道德诉求上下功夫,动员全省上下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围绕群众的道德诉求抓重点:大兴互助之风要着力解决公共生活中见难不助、人情冷漠问题,大兴诚信之风要着力解决社会生活中诚信缺失、见利忘义问题,大兴敬业之风要着力解决职业生活中松散懈怠、不尽职守问题,大兴孝敬之风要着力解决家庭生活中遗弃虐待、冷落老人问题;面向全省上下再发动:要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各行各业、广大城乡和基层单位切实行动起来,各地、各机关工委、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群众团体都要联系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开展主题活动,做到“善行河北”活动在全省上下“全覆盖”;结合专项教育治理促效果: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存在的诚信缺失、公德失范两大问题,推动教育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在培树重大典型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系统地发掘宣传一批不同职业、年龄、群体的先进典型,使各方面群众都有学习的榜样;重点推出一批开展“善行河北”活动的单位典型和工作典型,为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提供工作经验;结合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推出重大典型,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为契机,在省、市、县和各行业层层开展道德模范、好人典型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关爱和争做好人模范的热潮。

  在营造舆论氛围上下功夫,进一步打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环境。各级社科理论工作部门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各文化部门、文艺团体要创作推出一批弘扬善行善举的文艺节目、文化活动;广泛组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报告会。突出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广泛做好公益广告宣传活动。

  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善行河北”活动常态化。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继续将“善行河北”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到各级领导班子的实绩考核范围,作为重点督查督办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奖励机制,加大对好人模范物质和精神奖励,授予好人模范荣誉称号,提高政府奖励和资助标准,鼓励有关部门在就业、晋职、入学、医疗、保险等方面出台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修订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办法,成立各级志愿服务基金会,引导建立多种形式的好人后援会;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协调、行业互动的局面;进一步普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为契机,推进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以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推进“善行河北”活动常态化。

关键词:善行河北,省文明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