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善行河北—沧州献县六旬侄媳伺候八旬瘫叔公30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5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丙秀(左)给瘫叔公喂水,婆婆露出欣慰的微笑。

  昨日(24日),在沧州献县中丁楼村的一处土坯房里,窗外寒风凛冽,屋内却是暖如阳春。“慢慢喝,别呛着。”赵丙秀在给瘫痪的叔公喂水,坐在一旁的婆婆欣慰地微笑。“叔公一辈子孤身一人,年轻时患脑血栓,现在瘫痪了,我不伺候,谁伺候他?”面对乡亲们的称赞,60岁的赵丙秀说她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村里人都知道,赵丙秀已无微不至地照顾叔公30多年了。

  结婚进门就照顾叔公

  赵丙秀的叔公叫杨思慎,今年80岁,一辈子没有结过婚,多年来一直跟着哥嫂,也就是丙秀的公婆生活。1978年丙秀结婚时,公婆就试探着跟她说,叔公身体不太好,可能要给你添麻烦,善良的赵丙秀毅然答应下来。她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

  赵丙秀清楚地记得,她结婚第三个年头,孩子才两岁,叔公杨思慎突然得了脑血栓,每天只能拄着拐杖慢慢地行走。祸不单行,后来,杨思慎不小心从炕上掉下来摔断了腿,完全瘫痪在炕上。赵丙秀和丈夫就搬到叔公的隔壁住,中间只隔着一条布门帘,晚上叔公咳嗽一声,丙秀就赶紧过去看看。

  赵丙秀说,丈夫没有兄弟姐妹,又常年在县城打工,伺候三位老人的重任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但再苦再累也不能让老人受了委屈。

  瘫痪多年没得过褥疮

  前几年公公去世后,赵丙秀就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顾叔公身上,因为“婆婆除了耳朵聋得厉害,倒没有大病。”赵丙秀说。

  最让赵丙秀怵头的是叔公的大小便,有时刚换好的衣服,没半个小时,又拉又尿了,衣服还得再换新的。为了解决叔公尿床的问题,赵丙秀想了很多办法。起初用布片,发现布片吸水较差,后改用尿不湿,但又容易黏粘身体。赵丙秀就用土办法,背来干燥的沙土,用两层布片包上,垫在叔公的身下,再把土炕烧热。这个办法很好,病人既暖和又干爽。

  在老人的屋里,挂满了布片,赵丙秀说,这都是叔公大小便后换洗的。常年躺在床上,怕叔公得褥疮,赵丙秀每隔一个小时就给叔公翻动一次身体,夏天时,每天要给叔公擦洗两次。赵丙秀欣慰地说,这么多年来,叔公没得过褥疮,连医生都感到惊奇。

  儿孙也跟着孝老敬老

  赵丙秀是个勤快人,邻村有加工企业,本村很多妇女都在那里上班。她央求一家企业的老板,让自己打钟点工,并且还是没有准点儿的钟点工。开始老板不同意,但当老板得知她家的情况后,被她的孝心感动了,破例同意了她的请求。

  就这样,赵丙秀在厂子干一个小时的活儿,就急急忙忙赶到家照顾老人,把老人照顾好,又风风火火赶到厂子里干活,有时一天内要在厂子和家之间跑上十来趟。杨思慎见人就说,要不是这么好的侄媳妇,自己活不到今天啊。

  现在,赵丙秀已经60岁,也有了孙子、孙女。在这个8口人、四世同堂的特殊大家庭里,上有80岁的叔公和79岁的婆婆,下有6岁的小孙子,但在她的精心经营下,一家人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和睦而温馨。

  受她的影响,孩子们也一有时间就跑来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解闷,就连小孙子、孙女也常常跑到老人屋里,用稚嫩的小拳头给老人捶背。村干部张学孔说,赵丙秀成了全村敬老孝老的楷模。(记者冬子) 

 

关键词:孝顺,侄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