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献县六旬好侄媳赵丙秀三十年如一日伺候叔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4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叔公一辈子孤身一人,没享过福,年轻时脑血栓,现在瘫痪了,没有别的亲人,我不伺候,谁伺候他?”面对乡亲们的称赞和同情,59岁赵丙秀只觉得她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南河头乡中丁楼村的一处土坯房里,窗外寒风凛冽,小屋里却暖如阳春。“慢慢喝,别呛着。”赵丙秀正在给叔公喂水,坐在一旁的婆婆满意地笑了。村里人都知道,赵丙秀已无微不至地照顾叔公三十多年了。

  把照顾叔公当成分内事

  赵丙秀的叔公叫杨思慎,今年80岁,一辈子没有结过婚,多年来一直跟着哥嫂生活。1978年,赵丙秀结婚时,公婆就试探性地跟她说过“叔公身体不太好,今后可能要给你添麻烦”之类的话,善良的赵丙秀毅然答应下来。她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三十多年。

  赵丙秀清楚地记得,她进门第三个年头,孩子出生才两岁,叔公突然得了脑血栓,手脚麻木。家人急忙把杨思慎送到医院,那时候家里穷,没钱看病,在医院住了几天就回来了,只能保守治疗。

  杨思慎50来岁时失去了劳动能力,每天只能拄着拐杖慢慢地行走。岂知祸不单行,几年后杨思慎又得了毒性角膜炎,视力下降很快,看东西模糊,饮食起居要靠人照应。七八年前,杨思慎又大小便失禁,吃喝拉撒全靠人伺候。去年秋天,杨思慎从摔断腿完全瘫痪在床了。赵丙秀和丈夫一商量,夫妻俩就搬到叔公的隔壁住,中间只隔着一条布门帘,晚上叔公咳嗽一声,赵丙秀要赶紧过去看看。

  赵丙秀说,自己的公婆身体也不太好,叔公瘫痪在床的,而自己的丈夫没有兄弟姐妹,且他常年在县城打工,伺候三位老人的重任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但无论怎么劳累,她只是认准了一个死理儿,再苦再累也不能让老人受委屈。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好侄媳,孝顺,伺候,叔公,献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