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一村支书涉黑案开庭 20名被告被控11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刘会民(右一)等在被告席上。李宏摄

  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透露,21日,该院对原曲阳县七里庄村村支书刘会民涉黑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包括刘会民在内的20名被告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等11项罪名出庭受审。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会民自2001年担任曲阳县七里庄村村主任、2003年任村书记以来,通过非法手段操纵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先后将被告人刘志强、井胜会、刘现军、袁阳、刘谦、刘现会、刘进成、马永州、刘术龙、张芹杰、刘玉民、刘利、刘玉明、井涛等人笼络到其身边,通过安排进入村两委会、安排入党、发奖励、发补助、为违法犯罪者“平事”等手段拉拢和控制组织成员,将多名组织成员提拔为村干部,使其言听计从,从而掌控了七里庄村的管理权。该组织以七里庄村村委会为依托,通过职责和分工使成员之间形成较为明确的层级制约关系,将七里庄村两委班子逐步蜕变成为黑社会性质犯罪的组织团伙,逐渐形成了以刘会民为首,以刘志强、井胜会、刘现军、袁阳为积极参加者,刘谦、刘现会、刘进成、马永州、刘术龙、张芹杰、刘玉民、刘利、刘玉明、井涛为成员的等级分明、成员固定、分工明确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以被告人刘会民为首的犯罪组织大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该犯罪组织对妨碍其利益的村民肆意殴打、拘禁,毁坏村民田地、财物,公然进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严重破坏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致使群众失去安全感;在企业工程建设期间以组织村民闹事、阻挠施工、挖沟断路等暴力、威胁手段,强行在企业入股退股、承揽企业建设工程、敲诈企业钱财;对依法履行职能的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采取殴打、威胁等手段,公然对抗公务执行活动,在公安机关调查案件询问当事人时闯入派出所对当事人进行殴打,公然对抗公权力,其行为严重破坏了政府的管理职能,在当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七里庄村位于曲阳县新兴工业园区、教育城建设等直接影响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地理位置。以被告人刘会民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为获取更大经济利益,在该村的土地征用过程中,被告人刘会民利用其职务便利和黑社会性质组织影响力,伙同该组织其他成员,对位于本村的教育城项目、廉租房工程项目建设设置阻力,影响和阻挠工程施工,给开发商施加压力,迫使开发商向其行贿,从而获取巨额非法利益;在工业园区征地过程中指使该组织成员多次对村民使用暴力手段,迫使村民不敢提出合理的经济要求,将应当支付该村的国家土地补偿款据为已有。

  该组织通过上述违法犯罪行为,非法敛财达7100余万元人民币,并将部分获取的非法收入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如购置犯罪工具、作案后发钱、打人后出资“平事”等,形成了经济实力雄厚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公诉机关认为,以被告人刘会民为首、被告人刘志强等为积极参加者、刘谦等为成员的该犯罪组织,在以曲阳县恒州镇七里庄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范围内,逐步实现了区域性的非法控制,严重扰乱和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秩序、社会、生活秩序,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他们无视国家法律,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情节恶劣。刘会民等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受贿罪、贪污罪等罪名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预计将进行3天。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完)

关键词:涉黑案,保定,村支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