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跨国公司负责人建言—企业间合作注重相互融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5: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华夏幸福基业公司承办的5·18廊坊经洽会2013产业中国城市高端会议上,产业升级新路径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扩大开放,引进来、走出去,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不可避免。”来自一些跨国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在中国产业升级的道路上,企业间合作要相互融合,而不是征服。

  “河北省提出打造环首都经济圈,实际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服务首都经济中求得自身发展。这实际上就需要大家一起来融合、发展。”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认为,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够做到双赢或多赢。一个企业走到一个地方,如果是去抢别人的饭碗,会引起非常大的抵制,所以,神州数码从建立开始,就是和方方面面的企业一起合作,比如建立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神州数码负责搭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通过和每个城市的对接,把各个产业集中在一起,使得这个生态链里面的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

  “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用一道菜来比喻,就是西红柿鸡蛋汤。西红柿和鸡蛋都很好吃、都有营养,但它们融合起来既不是西红柿,也不是鸡蛋,而是西红柿鸡蛋汤,是一个全新的东西。不同文化的融合也是同样的道理。经过融合,就形成了全新的企业文化。”BP集团中国区总裁陈黎明说,不同企业之间的合作,往往矛盾的焦点不是来自商务,商务的问题通常都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也不是技术,因为当大家共同想要搞某一个项目的时候,技术问题一般已经解决,产生问题最主要的焦点就是文化上的障碍,往往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合作者,总希望自己挑大梁,自己主导,这就导致了文化上的冲突。“这种冲突不能够采用征服的态度来解决。”他说,合作者相互之间要包容、适应,才能够手挽手合作下去。

  “利用商业并购实现企业快速发展,这也是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而中国一些企业还缺乏这方面的经验,需要进一步研究和体会。”一些跨国公司负责人表达出这样的观点。

  谷歌公司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曾经引起业界轰动,到今年5月22日,正好是并购完成一周年。如何看待企业之间的并购?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孟樸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非常注重整个产业链的构建,或者说是平台的搭建。摩托罗拉在通信领域有多年的经验和产品设计能力,这对谷歌搭建移动互联网这个平台有深远影响。

  德勤全国客户与市场战略主管合伙人陈建明则表示,所谓的“产业中国梦”,就是要鼓励更多的创业者,特别是新毕业的大学生去创业。“现在世界上的大公司,像思科、苹果,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要做很多次并购,并购的对象主要就是那些新的创业者所创造出来的东西,并购他们的公司、产品、技术。因此,创造与创新是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

  在美国高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王翔看来,如何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同生共赢,是当前一些企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一个技术应用到一个地区的市场,如果不与该地区市场合作伙伴相融合,就很难产生好的效果,很难带动产业的发展”。王翔认为,在产业升级加快、市场变化迅速的大背景下,企业要充分利用良好的商业条件,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做一碗好粥来营养大家”。(记者段丽茜)

关键词:企业合作,相互融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