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

推进城镇化建设需要统筹兼顾 搞好“五个结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是与工业的合理布局相结合。城镇化没有工业化为支撑,劳动力无法就地就业。没有劳动力的就地就业就不可能有健康持久的城镇化。促成工业合理化布局是城镇化建设成功与否的核心问题。

  二是与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农业现代化必须是建立在劳动力自愿并能够自由流动的基础上,因此,提供更好地适应农民生存发展、不受户籍限制的自由流动并建立相应社会保障是顺利推进城镇化的基础。

  三是与完备的服务业及市政服务设施相结合。一方面,发达的服务业以及完善的市政设施是吸引人口流动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新城人口集中化布局、产业集聚化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集约化又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和经济发展的条件。

  四是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城镇化是城市环境恶化后的一种优化选择。城镇化中要充分考虑保留原有的绿地和自然美景,并建造新的绿地以供人们健康舒适生活。

  五是与民主法治相结合。如果在城镇化中,公民的主体地位缺失,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很难想象这样的城镇化能够顺利推进。城镇化建设必须因地制宜进行城市规划,发展适合本地特色的产业,辅之以有效的民意代表机制,从而确保城镇化建设的正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

  (由省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关键词:城镇化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