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暑假“补课”如何才难有竞争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暑假的到来,补课又成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事。昨天,一名自称武汉中学的同学向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前两天我们学校搞补课,我们向市长热线投诉停止了,没想到今天家长都跑到学校门口要求补课。(《武汉晚报》7月7日)

  这边厢,学生拨打市长热线,刚刚成功阻止了补课;那边厢,大批家长则不依不饶的向教育局投诉“不补课”,甚至跑到校门口要求补课。本是一家人的学生和家长,在补课这件事儿上,完全成了对立的角色,甚至还上演起了“猫鼠游戏”般的拉锯战,结局如何,自然更是扑朔迷离。

  不可否认,暑假,顾名思义,本该是学生们消暑的假期,孩子们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即便从“劳逸结合”这一基本教育观点出发,也到了该让紧绷的弦松一松的时候了。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暑假顶多只能算是名义上的暑假。即便撇开已经相当繁重的暑假作业不论,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暑期补课,更是压得学生们喘不过去来。一时间,暑假不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甚至要比正规学期更累。也难怪,本该是孩子们心向往之的暑假,反而成了让学生一提起来便犯愁甚至避之唯恐不及了。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下发“不允许集体补课,严控学生作业”的通知,但效果如何,则是有目共睹。

  于是乎,本该是快乐的暑假,却因为补课而成了学期的延续。对于学生们来说,郁闷之情当然可想而知。事实上,既然是孩子的暑假,其实应该“我的假期我做主”,家长可以给予适当引导,但却不宜成为主宰者。不仅如此,暑假生活本该丰富多彩,当补课成为暑假生活的主题时,显然是太过单调和乏味了。

  不可否认,补课的背后,固然不乏当下教育体制,乃至分数指挥棒效应的强势影响。家长“求补课”的背后,固然不乏对于当下教育体制的迎合,生怕因为暑假“缺课”而影响到升学。不过,假如把家长完全视作支持补课的“顽固派”,恐怕也并不公平。尽管不乏教育专家提出暑假就该“疯玩”的观点,但即便是撇开教育体制与分数压力,也仍然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成分。

  真实的情形是,真要把暑假交还学生,如何打消学生假期安全隐患,无疑必要的前提,而这恐怕本身就并不现实。尽管家长应该承担监护人的职责,可问题在于,除了学校的老师,对于绝大多数在职父母而言,他们并没有寒暑假,当然也就不可能为了时刻监护着自己的孩子,便辞职不干连饭碗也不要了。这个时候,把孩子送到各种补课班,也就更多是不得已的选择。“求补课”的背后,或多或少也有为孩子的暑假找个妥当去处的想法。

  相形之下,在国外,不仅仅是教师有寒暑假,其他职业的人群尤其是为人父母者同样可以享受一定时段的寒暑假,不少企业、工厂也同样给员工在寒暑假休假的权利,父母们在暑假带着孩子去博物馆,去旅游观光,体验生活,扩展视野,这样的暑假,想不丰富多彩都难。不仅如此,国外的社会组织,社区职能也同样在安排孩子们的假期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了社区的组织,家长们不仅不必有太多的安全方面顾虑,更不必承担太多的成本压力,学生们和相熟孩子的相处玩耍,更是培训班所不能赋予的快乐。至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更是有着必有一款适合你的各种社会活动,“补课”在诸多暑假生活可能性中,自然是难有竞争力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孩子们的暑假之所以被补课所占据,不仅失去了假期的本意,补课甚至成了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一场“拉锯战”,其实还不仅仅是家长教育理念的问题,而是有着更为深刻的社会背景与成因。

关键词:暑假,补课,家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