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老人猝死家中无人知催人警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上海一小区内,有人发现一只流浪狗趴在一住户防盗铁门旁哀嚎不已,而养狗老翁已数日没有露面。当子女接到居委会电话赶来打开房门时,发现老人躺在浴缸里,人已去世。(7月8日《新闻晨报》)

  独居老人骤然离去,相隔多日才被发现的新闻已屡屡见诸报端,而每闻之必有揪心之痛。猝死家中无人知,还能有什么语言可以形容这个独居老人的生存状态?而令让无法释怀的是,这个独居老人并非孤寡,他有4个子女,都在上海,现在面对悲剧,又该作何是想?尽管我们与这个老人从不相识,而在这个悲剧面前,我们所有做子女的其实都不是局外人。

  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带来的一个首要问题是老年人的“空巢”现象。空巢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孤独感充满了他们的暮年。对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而言,依靠社会化养老,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然而对有子女的老人而言,如果选择居家养老,那么子女理应是老人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因缺失照顾,父亲猝死离世,子女的悲痛与歉疚不难想象,但无论如何,在这本可避免的悲剧中,子女们确实难辞其咎。

  什么都可以欠,唯独良心债不能欠——因为往往是当事人想还,却连机会都没有了。老人日老一日,彼时大限永隔,做子女的纵要孝敬,又能到哪里找到父母?“子欲养而亲不在”——这句古话之中,凝结了多少哀痛?寻找空巢老人问题的来龙去脉,自然可以找到多种客观原因,但做子女的,首先要扪心自问:把照顾老人当成大事了吗?照顾老人已尽了全力吗?

  做子女的,首先要把照顾老人当成第一重要的事情。事实上,子女即使不能跟老人家一起住,至少应该多回家几次,如果是多子女家庭就更应轮流回去看看老人。还可以为老人雇个钟点护工,并一天内定时不定时打电话沟通,一旦屡次发现无人接听就应想到是否有异常情况,就须立即回家。人死不能复生,悲剧却应避免。但愿这个最新发生的独居老人家中猝死事件,能让更多做子女者警醒。

关键词:猝死,老人,家中,流浪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