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怀孕15周得了“空调病” 这下可难坏了准妈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徐女士来电:

  一位怀孕15周的准妈妈,由于长时间使用空调,导致其得了“空调病”。治与不治难坏了这位准妈妈。

  这位准妈妈姓王,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妇产医院见到了她和她的爱人。此时,他们正为腹中胎儿的健康焦虑着。王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她在家和单位大都开着空调。可由于长时间在空调屋里,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从昨天开始便出现了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同时,在王女士身上还出现了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肤色变差等症状。“治还是不治?这个问题可难坏了我们一家子。”王女士说:“如果不治,怕影响我自己的身体健康!如果治疗,更怕因为服用了不该服用的药物影响到胎儿健康!”

  记者在市妇产医院产科门诊采访时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准妈妈和王女士有着同样的忧虑和焦急。

  石市妇产医院内科曹彦敏大夫说,王女士的症状就是人们常说的“空调病”。“每年的盛夏季节都会有一些准妈妈因长时间使用空调而导致‘空调病’的发生。”曹彦敏大夫说,不过,和往年相比,今年得“空调病”的准妈妈显然明显增多,这与近期省会高温、高湿天气有密切关系。一番询问和诊断后,曹彦敏大夫结合王女士的症状开具了蒲地兰口服液、百蕊颗粒等不影响胎儿健康发育的中成药。

  曹彦敏大夫说,对于准妈妈们来说,“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发热咳嗽、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临床上常被错诊为哮喘和支气管炎,如果不及时医治,将会引起胎儿宫内缺氧,使胎儿发育受影响,引起发育迟缓,甚至畸形,如果孕期小于12周,还会引起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预防“空调病”,准妈妈们应做到以下几点:有空调的房间要保持清洁和充足光线;空调不可一直开着,间隔一定时间要关机开窗,通风换气;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空调屋的温度最好是在26至28摄氏度,在空调室温下孕妇不能感到凉,如果孕妇觉得热,可在室内装一风扇,加快空气流通,不过孕妇要记住,即使天气再热,屋里和外面温差以不超过5摄氏度为宜;最好少用空调,不是很热的时候建议准妈们吹风扇降温;不要在静止的车内开放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空调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