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千村行:在衡水武强周窝村[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璐德国际艺术学校的小学生们,在周窝村街头为游客演奏。

  7月14日,我们一来到武强县周窝村村口,一条由数百片小提琴面板为“鳞片”组成的巨龙和由800多支废旧吉他制成的巨型音乐椅即映入眼帘。进入村内,漫步国槐茂密枝叶掩映下的街道,悠扬的乐声不时从远处飘来,而个性张扬的涂鸦墙,融入时尚元素的乐器博物馆,令人感到小村处处都是跳动的美妙音符。

  周窝村只是一个普通村庄,人口不足300户,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却建成了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管弦乐器生产企业———河北金音乐器集团,生产木管、铜管、提琴、吉他四大系列100多个规格的乐器产品,产品85%以上出口,畅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人在金音集团上班,天天制作乐器,时间长了,耳濡目染,村民也渐渐对演奏乐器着了迷。现在村里很多人下班后,在街头巷尾,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地聚在一起演奏乐器,玩乐器已成了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周窝村党支部书记周印芳说。

  “从2011年开始,我们与北京璐德文化公司合作,在村里成立了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并聘请北京798艺术中心对村里的功能分区、街景路面等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并以‘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为特点,对村庄所有民居院落进行了单体规划设计。”周印芳介绍,他们正在精心建设宜居、时尚和生态的周窝音乐小镇,并将打造成为以音乐为主题,集创作、欣赏、展演、体验、居住、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区域。

  为加快音乐小镇建设,他们还投资8300多万元,完成了供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和小镇服务中心、麦田音乐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村里已经包装改造了具有创意特色的咖啡屋、提琴乐器体验馆等民居院落80多套,可同时接待200人住宿,1000人用餐。

  在这里,村里已先后成功举办了武强县麦田音乐节、第六届中国吉他文化节、中韩国际乡村艺术节等许多文化活动,现在正在举行热舞美食节,每天来这里参观和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为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去年,周窝村民自发组建了全县第一支农民西洋乐队。所有队员都是农民,原本拿锄头剥玉米的粗手,拿起了亮光闪闪的西洋乐器。乐队里既有20多岁的小伙子,也有70多岁的老者。白天,人们各自忙着自己的活计。一到傍晚,队员们就开始在村委会大院进行集中训练。现在乐队已能演奏《喀秋莎》、《小城故事》等十几首中外名曲。在周窝村农民乐队的影响下,武强县现在有6个乡镇都建成了每支不少于40人的农民西洋乐队。去年9月农民乐队还在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表演中一展身手。

  “不仅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还要有高品位的精神文化水平,这样才能称得上是现代农村。”周印芳说。

关键词:农村面貌,武强,周窝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