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中山路体育大街口交通压力大 由东向西最好绕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孙会芳

  7月15日是中山路地铁1号线体育场站施工围挡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早晨和下午两次乘公交车和步行现场体验,发现中山路由东向西通行“压力山大”,由西向东通行顺畅,建议沿中山东路准备进入市区的机动车提前绕行裕华路、和平路。

  记者体验

  1路公交车过体育大街口花了33分钟

  昨天(15日)早晨7时30分,记者从谈固公交枢纽站乘坐1路公交车向西,到建华百货大楼都是一路顺畅,从建华百货大楼一出站,行驶没多远,就遭遇了严重堵车,排起的车队长龙一直过了东明桥,向西望不到头,一车乘客只能耐心等待。记者看了一下手机,此时是7时48分。

  在漫长的等待中,有些着急的乘客咨询公交车长,能否打开车门,让他们下去步行,否则就要迟到了。但是因为不在公交车站,公交车长只能是拒绝了这样的要求。“小刘,你跟经理说一声,中山路上大堵车,我8点到不了单位了,可能要迟到半个小时。”眼见下车步行无望,到先天下写字楼上班的李先生只好打电话请假了。

  公交车一点点往前挪,也考验着乘客的耐心。看着短时间内不能通过体育大街口,不断有乘客打电话请假。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单位已围挡了中山路南半幅全部道路,以及北半幅一条车道,余下的快车道靠近围挡部分是行人、非机动车混行车道,再向内是2条向东的机动车道。2条向西的机动车道,一条位于原来的非机动车道内,一条是新修的临时路。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个红灯,这辆1路公交车终于挪过了体育大街口,停靠河北医大站。记者看了一下手机,此时是8时21分。也就是说,通过这个路口共用了33分钟的时间,比以前不知多多少倍。

  下午2时30分,是一天中车辆稀少的时段,记者再次乘1路公交车体验。这次,从省中医院门口就开始排队,通过体育大街口用时12分钟,虽然比早高峰情况好了很多,但仍比以前拥堵不少。

  在两次体验的过程中,记者看到由西向东通行几乎没有压力,跟往常一样。

  早高峰体育大街跃进路都堵车

  由于中山路由东向西交通压力大,很多驾驶人开始绕行,结果造成跃进路、体育大街交通压力大增。上午8时30分前后,记者在体育大街跃进路口看到,跃进路由东向西排队的车辆非常多,几乎就到民心河了。

  而体育大街也是拥堵异常,由北向南进入市区的车辆,在体育大街高架桥上堵了有一公里左右,每天都行驶这段路的张先生说,这在平时是从来没有过的。体育大街从和平路到中山路这一段,也都是堵车,即使路口亮起了绿灯,车辆也无法南行,因为前方整个路段都是车辆,一直堵到了路口。

  本次地铁开工的另一处地点为北宋至谈固区间竖井工程,围挡了中山路(谈固西街至荣国花园以西40米)北半幅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及最外侧一条机动车道,剩余双向4车道通行,记者早高峰和下午两个时段现场查看,通行相对正常,压力不大。

  交管措施

  东西行绿灯延长10秒

  昨天早高峰时段,记者在中山路体育大街口见到了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长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学建,他介绍,因为昨天是地铁体育场站围挡施工后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市民还不适应,交通形势非常严峻。长安交警大队按照“护航行动”的部署,民警和协管员都上路了,全力以赴疏导,预计今天形势会有所好转。

  李学建提醒,市交管局已对这个路口采取了几项管理措施,提醒市民留意:

  一是每天7时到21时,由东向南禁止机动车左转。准备左转的机动车,请提前在谈固大街、翟营大街、建华大街左转,或直行通过路口后在育才街、东大街左转。

  二是中山路东西向直行绿灯延长10秒,增加通过能力,相应减少了左转绿灯10秒,提醒沿中山路由西向北左转的驾驶人留意。

  三是对体育大街与中山路东口导向车道进行了重新施画,取缔了河北医科大学门前停车位,在医大门前至省中医院门前设置了中心隔离护栏,禁止机动车掉头。

  市民建议

  华清街应改为单行道

  在东明桥头等待时,记者看到民心河西侧的华清街虽然很窄,如能保证畅通,也是一条非常方便的绕行小路。

  “方便是方便,就是路太窄,两辆小车都很难错开,遇到新手就都堵住了。如果这条小路能改成由南向北的单行道,相信对缓解中山东路的交通压力会有很大作用。”经常通过这段路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沿中山路行驶到东明桥头时遇堵了,掉头回去已不可能,如果这段华清街改成单行道,机动车右转就能分流中山路的车辆,那样就能减轻中山路的通行压力。

  交警提醒

  地铁施工期间出行最好不开车

  李学建介绍,地铁体育场站施工周期较长,约2年时间,预计到2015年7月31日才会竣工。在这2年的时间里,中山路体育大街口的交通压力会很大,随着车辆的增多,还可能越来越严重,提醒市民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能够选择公交车、自行车出行的,建议尽量不开车,如果开车出行,请牢记以下几点:

  提前绕行裕华路、和平路:裕华路、和平路与中山路并行,都是主干道,特别是和平路,建华大街到建设大街段无红绿灯,通行能力较强,建议建华大街以东的车辆,提前在东二环、谈固大街、翟营大街、建华大街等绕行,如果驶过建华大街,就无法绕行了,只能耐心等待。虽然位于和平路和中山路之间的跃进路也可就近绕行,但是建华大街到体育大街之间的跃进路仅为双向两车道,早晚高峰通行压力也非常大,跟中山路差不多,建议不要选择。

  机动车遵守秩序别抢别加塞:看到前方路口拥堵,个别机动车驾驶人就乱抢乱加塞,不遵守交通规则,这样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更大更严重的拥堵,也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提醒沿中山路向西行驶的车辆进入路口后,自觉排队,依次通行。

  留出足够时间请耐心等待:从昨天的情况看,无论是自驾车,还是坐公交,由东向西通过中山路体育大街口,无论是早晚高峰,还是其他时段,通行压力都比较大,建议赶点的市民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耐心等待。如果等不起,就请骑自行车吧!

  行人非机动车别闯红灯:这个路口围挡施工后,通行秩序严峻起来,希望广大行人和非机动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线内停车,不闯红灯,不干扰机动车的通行。

 

关键词:出行,堵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