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安全出行:掌握涉水行车常识 配置必要应对工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下正值雨季,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大雨,或处雨中凹处,如何掌握涉水行车常识,以及怎样在车内急救、逃生等,成为有车一族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网络上的一些防护产品也是火热销售。

  掌握必要常识摒弃侥幸心理

  由于雨季天数有限,广大车主更多是在常规天气下进行驾驶,很多驾车意识和习惯都是在干燥路面上开车养成的,因此面对雨季行车总有一些错误的认识和习惯。特别是大多新手在雨天行车时总有些侥幸心理存在,结果往往事与愿违,遇到程度不同的麻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雨中行车要摒弃侥幸心理,切记三个忌讳:一忌水中熄火再发动,二忌开快车抢车道,三忌逞强涉深水。

  据一位4S店专业维修师傅介绍,雨天不少被拖来维修的车辆,多是由于排放管遭雨水浸灌导致发动机受损。对于已经遭雨水浸泡的车辆和在积水中熄火的车辆,一定不要再打火发动,因为再次启动会导致大量水分被吸收,由于水分的不可压缩性,将致使发动机内的活塞连杆变形,甚至折断,对发动机造成二次损害,并很可能成为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建议先把车推到安全位置,再寻求专业救援队或4S店的帮助。

  对于那些在上下班期间突遭暴雨的车主,专家提醒切忌开快车抢车道。下雨天,轮胎和地面的接触面上会形成一种水膜,这时整车的抓地力和摩擦力也将大大降低,遇到紧急情况时刹车距离将明显长于干燥路况。加之雨天驾车时司机的视线容易模糊,因此最好放慢车速,以便为一些突发路况留出更多的反应时间。

  在雨中行车时,有的人看到前边有车辆平安淌过积水,就想碰碰运气,结果由于技术不行被熄火困于水中,这是不少车主遇到的问题。爱车能否涉水,一要看车的效能,二要看自身驾驶技术,切不可盲目逞强涉水。若非要涉水,最好挂一挡,稳住油门踏板,慢速行驶过去。如果遇到堵车现象而且水面不断升高,车主应该果断的舍车逃离到安全位置,待水面下降后,再重新将车送至4S店打理。

  轻花哨重实效谨慎购置配置

  车溺雨水之中,破窗而逃至关重要,购买汽车安全逃生锤成为网购的一大热点。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汽车逃生锤”搜索时,找到9216件相关产品。据了解,安全逃生锤的功能多种多样,有的是具备胎压计、军刀、手电筒等多功能的安全锤,月销量超过1000件的卖家也有十几家,而众多卖家贴出了“每个ID限拍10个”、“发货时间2~7天”、“订货较多,发货延缓,介意慎拍”等告示,原因都是销量急增、从工厂要不到货。

  逃生锤真的能帮助逃生吗?据了解,如果要买安全锤就要买稍微专业些的,那些多功能的安全锤看起来花哨但不实用,其实还是普通的榔头比较实用。据试验,用榔头找对着力点,最好对准车窗的四个角,砸窗户是最轻松的,而客车上的专用逃生锤也可以实现破窗的目的,而网传的用车钥匙、车座枕头、钢架等破窗说法等都不能完全保证破窗。

  车上备个安全锤当然很重要,不过,仅有这个还不够。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外热销的汽车急救包,除了安全锤外,还包含三角牌、拖车绳、反光背心、救生哨、荧光棒,以及纱布、绷带、创可贴等医用类急救用品,这些急救产品在网上也卖得火热,同时一些水上救生衣也有不小的销售量。

关键词:出行,汽车,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