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连阴雨惹祸 谨防皮肤病缠身 别淋雨别穿潮衣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讲人:

  市一院皮肤科主任曹海育

  这种天里,一定要保证被褥干燥和讲究个人卫生

  痒,还是痒!记者昨天从省会各大医院采访时发现,受连续阴雨天的影响,近两天,专门到医院皮肤科看皮肤病的市民明显多了起来,其中以儿童和年轻人居多,又以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足癣患者最为明显。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后一段时间省会还将迎来降雨过程,皮肤专家提醒公众保证被褥干燥和个人卫生是预防皮肤病的关键。“其实,过度抓挠可导致许多皮肤病加重,比如神经性皮炎病可使皮肤变得粗糙、肥厚;可使急性湿疹进一步扩散、加重渗出。所以,皮肤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尽可能避免抓挠,瘙痒剧烈时可服些药物或涂止痒药。”

  精彩讲解

  预防丘疹性荨麻疹,别淋雨别穿潮衣服

  丘疹性荨麻疹,一般在儿童中高发。持续的阴雨天气,加之没有及时清除家里的尘螨,极易诱发丘疹性荨麻疹。同时,对花草、药物、护肤用品等过敏以及蚊虫叮咬均可引起该病。此外,潮湿衣物直接接触皮肤、冷热刺激和运动后被风吹,也可引发该病。

  诱发丘疹性荨麻疹的原因则主要是天气湿热室内湿度高导致被褥潮湿。市民如果长期使用这些潮湿的被褥就会导致此病。而孩子的皮肤比较嫩比成人更容易导致皮肤病。

  连续阴雨天,提醒大家尽量不要淋雨、不要穿潮湿的衣服。那些易在夏季过敏的人,更要注意保护皮肤,以减少荨麻疹的发生。

  癣越抓越多,一有条件就会复发

  近段时间,省会频繁出现阴雨天气,不少道路甚至出现了积水,市民步行或骑车出行到这些路段,难免蹚水。如果长时间在水里泡着,很容易诱发足癣。同时,潮湿天气正是真菌繁殖的活跃时机,一旦皮肤浅层被真菌感染后,可引起足癣、手癣、体癣等皮肤病,既瘙痒难忍,又难以彻底治愈,一遇到适宜的条件更易复发。

  在这儿,需强调的是,在癣的大家族里,足癣最为常见,足癣就是俗称的“脚气”。

  癣的最大特点是“越抓越多”,有的患者症状较轻,以为只要挤破小水疱,癣就不会扩散开来,哪知这样做反而会加速真菌的传播,而且抓烂后容易合并感染。

  闷热、湿润的环境特别适合脚部真菌的生长,所以一定要避开这种环境。

  蹚水后洗脚,要擦干净脚趾和脚趾缝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穿过紧、不透气的鞋袜,当感觉脚部有汗、鞋子潮湿时,就要及时更换;脚趾之间长时间不透气,很容易滋生细菌,洗脚后要注意细节,擦干净脚趾和脚趾缝,保持脚部的清洁和干燥;鞋子要勤晒,可在太阳下暴晒做紫外线消毒。一旦脚气患者出现瘙痒等症状时,尽量不要用手抓痒,不要自行使用激素软膏,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同时,许多人洗完澡后,穿着湿淋淋的拖鞋就走出来,这样就为厌氧菌、霉菌等的繁殖创造了机会。人们应该保持患处的干燥,洗手或洗澡后记得把水擦干。汗脚且脚趾缝较紧的人,平时可以用卫生纸巾夹在脚趾间。这类人群不宜穿皮鞋、化纤质地的袜子。这是因为皮鞋透气性差,行走后足部散发的水分无法及时消散。如果觉察到身体上述部位发痒,一定要尽快采取对策,否则按照真菌繁殖的速度,其它部位也不能幸免。

  同时,家中的拖鞋最好不要混穿。在商店买鞋时,尽量不要光脚试鞋,因为光脚试鞋极有可能传染脚气。

  保证被褥干燥和个人卫生是预防关键

  夏季阴雨天气,人们究竟该如何预防皮肤病?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保证被褥干燥,讲究个人卫生。人们不妨在一个星期或半个星期,给家里来一次彻底大扫除,家中应尽量保持清洁干燥。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室内除湿,特别是避免接触皮肤的被褥潮湿。

  皮肤病患者尽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皮肤病患者尽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等等,且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鲜类食物。人们可以选择用薏米、绿豆煮粥除湿,还可用西瓜皮与红瓤之间的绿衣加点生姜煮水喝。成年人还可服用藿香正气水,能有效除湿气,预防湿疹。

  得了皮肤病千万别用热水烫洗

  在皮肤病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喜欢用热水烫洗患处,以达到止痒目的。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虽然这样能解一时之痒,但过后会加剧瘙痒感,热水烫洗会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促进过敏物质大量释放,导致糜烂加重、病情恶化。

  记者王凤伟 通讯员郭瑞熙

 

关键词:潮湿,阴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