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做勤勉务实的实干家—— 向吕振华学什么﹙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赢得百姓尊重,不在于你当了多大的官,而在于你做了多少事。”务实、干事,是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秉持的为官之道,也是他领导中捷产业园创造“一次改革、两度跨越、十年奋斗、百倍增值”发展奇迹的奥秘所在。

  是勤勉务实,还是投机取巧?是埋头苦干,还是装腔作势?是当官,还是干事……现实当中,每一位党员干部可能都要面对这样的选择。而选择的结果,不但决定着其个人的形象,也决定着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发展。吕振华就是因为选择了务实、干事,所以才赢得了百姓的尊重,创造了令人赞叹的业绩。

  在吕振华身上,务实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价值追求,因此他才会说:“当多大的官才是官?有个干事的平台已经很知足了。”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成绩。对于任何一位领导干部而言,只要能像吕振华那样,让务实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内心深处,“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那么无论其职位高低,也无论其身处何地,都能成为奋发有为的实干家,都能让自己的人生出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辉。

  务实,代表人品,体现作风,折射党性,成就事业。正因为如此,我们党一直把求真务实当成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毛泽东同志要求,“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明确指出,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可以说,正是凭借这种务实精神和作风,我们党才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战胜的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当前,我们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美好前景令人神往,宏伟蓝图让人奋进。然而,“任何好主意不会自动实现。美好的前景如果没有切实的措施和工作去实现它,就有成为空话的危险。”当方向已经明确,目标已经确定,所有社会成员的真抓实干,就成了把梦想变成现实最需要的力量。而要所有社会成员真抓实干,基础和前提就是全体党员干部以务实之风为全社会树立榜样和导向。

  不可否认,在现实当中,确有部分同志缺少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他们或不讲实情,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谈问题蜻蜓点水,说成绩虚报浮夸;或不出实招,热衷于提不切实际的口号,提超越阶段的目标,做不切实际的事情;或不办实事,工作不是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而是一味夸夸其谈,搞各种形式主义的东西;或不求实效,无意追求实实在在的业绩,而是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事实证明,正是这些不良作风,让不少好的方针政策在空中飘浮,让原本可以实现的目标任务变成了镜花水月,也让一些干部留下了“为官一任,山河依旧”的不良口碑。

  马克思有句名言:“为了实现思想,就需要有实践力量的人。”显而易见,这种“实践力量”,来自于能力水平,更来自于精神状态、价值追求和工作作风;这种“有实践力量的人”,就是吕振华这样不讲虚言、不图虚名的人,敢抓善管、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人,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的人……

  “欲当大任,须是笃实。”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大潮,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吕振华身上体会到务实的重要和必要,学会如何做一位勤勉务实的实干家。

关键词:吕振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