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当干部就是为了老百姓——向吕振华学什么(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当干部的就是为了老百姓,就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这是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常讲的一句话,这也是他从政做事秉持的价值信念。

  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座“价值天平”,它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的选择;每一个人行为背后,都有一个“价值原点”,他的所作所为都能追根溯源到这里找到答案。“我们当干部的就是为了老百姓”———如果说吕振华是一本书,读懂他必须从这里开始。

  在吕振华的“价值天平”上,老百姓分量最重,所以他不浮不躁安心扎根盐碱滩,不为个人发展而为区域发展,使中捷产业园区十年实现百倍增值。其实,当一名干部懂得了当干部就是要为民造福,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干事创业的平台,任何一个岗位都是为民造福的舞台,又何必“两年不提拔,心中有想法;三年不挪动,到处去活动”?在吕振华的“价值原点”上,老百姓位置最高,所以他努力使中捷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公共资源、公共产品、公共服务都均等分配,为中捷百姓圆了一个共同富裕的梦。其实,当一名干部懂得了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当然会处处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我们当干部的就是为了老百姓”———这句话至简至朴,却是我们党宗旨意识的生动体现,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民情怀的真实映照。吕振华为什么能为百姓拥戴,原因很简单,就因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门心思为百姓谋利,说到底就是真正践行了“为民”两个字。

  毛泽东同志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90多年来,“人民至上”始终飘扬在我们党鲜红的旗帜上。这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更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

  “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焦裕禄爱民为民的赤子情怀依然感天动地;“当官不是永久的职业,永久的职业是好好地为老百姓。”———心中始终装着百姓的“草鞋书记”杨善洲,至今依然被百姓装在心中;“当干部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郑培民身居高位而心系群众,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不忘自己曾许下的诺言。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价值观念如何变迁,为民奉献是优秀党员干部始终不变的价值底色。

  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具有为民情怀的好干部是主流,但也有一些宗旨淡漠的“四不干部”: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愿。他们有的“身份麻痹”,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对个人有利的事抢着干,费心费力的事绕着走,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他们有的“角色错位”,不甘心做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反而要做供人顶礼膜拜的“泥菩萨”,装模作样,高高在上。他们有的“人格分裂”,对上级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对群众飞扬跋扈,无所顾忌。这样的干部毁坏的不仅是个人形象,更有损我们党的形象,影响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如果任这种倾向滋生蔓延,如何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战争时期,“为民”的主张汇聚了革命的洪流;建设时期,“为民”的口号激发了奋斗的干劲;改革年代,“为民”的信念激发了变革的勇气。今天,进入发展攻坚期和改革深水区,我们尤其需要与群众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与群众共同奋斗,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坚守执政的“生命线”,用“为了老百姓”赢得老百姓。“当干部就是为了老百姓”,作为一名具有高尚为民情怀的干部,吕振华是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希望更多的党员干部能照一照这面镜子,掂量一下群众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衡量一下百姓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关键词:吕振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