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衡水老人的控诉:不说出日寇罪行死不瞑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护送地下工作者惨遭日寇折磨

  1944年,15岁的儿童团团长吴锡波护送一名地下工作者安全转移之后被汉奸告密,惨遭日寇折磨——皮鞭抽、棍棒打、灌凉水、电击……忍受非人折磨一个多月,吴锡波宁死没有吐露地下工作者的去向。一怒之下,日寇将吴锡波送到日本。吴锡波成了一名在日寇皮鞭抽打下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的劳工。日本投降之下,吴锡波死里逃生,回到了国内。直到1948年才辗转回到了家乡衡水市勾家村。如今,吴锡波已84岁高龄。老人说:“不说出日寇的罪行,我死不瞑目!”

  84岁的吴锡波老人。

  吴锡波老人在日本被冻烂的脚踝留下了后遗症。

  勇敢的儿童团团长

  吴锡波老人现在住在石家庄市女儿家里,尽管已84岁高龄,老人面色红润,耳不聋眼不花,说话吐字清晰,但是曾遭日寇折磨过的身体还是落下了病根,一到阴雨天,老人的腰部与双脚就会刺痛难忍。记者看到,老人的脚后跟肌肉呈嫩粉色,就像刚刚被开水烫伤。

  1944年,15岁的吴锡波是勾家村及周边几个村庄的儿童团团长,年龄不大,但是办事老成可靠,伙伴们站岗放哨、排班布点全部由吴锡波来组织。那时,便于工作,冀南敌工部部长刘辉以村民身份长期居住在勾家村李三亨、李树林家。吴锡波和他的儿童团伙伴们由于目标小,被组织安排刘辉通知驻地的安全警卫工作,与刘辉及其家人非常熟络。

  当年5月1日,刘辉接到衡水地下工作者密信:驻衡日本宪兵队已接到汉奸特务何三密告密,不日要去抓捕他,请他立即转移。刘辉立即与村干部商量对策。大家认为,吴锡波年龄小,头脑活,由他护送转移不易引起敌人注意。接到通知,吴锡波驾着自家牛车,迅速将刘辉护送到安全地方。

  5月2日早晨,汉奸何三密带领驻衡日本宪兵队与特务队闯进了勾家村,直扑李三亨、李树林家。找不到刘辉,就将李三亨与李树林抓了起来。这时,吴锡波还在地里干农活,并不知道村中发生的事情。当日寇得知负责转移刘辉的人是吴锡波之后,直接来到地里,将其抓回村子,另一位躲在村东红荆地里的村民吴福仲也被逮了回来。四人被日寇五花大绑,连踢带打地押到了村南的一个大场院里。鬼子把全体村民赶到场院,四周架起机枪对四人进行“公审”。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吴锡波,日寇,罪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