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旅游业潜规则:老年人去云南旅游就得多交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5日),张女士来电:

  最近我们全家想一起去云南旅游,可是咨询了几家旅行社都发现60岁以上老人要加钱,我觉得这太不合理了。

  “60岁以上老年人,要么不接待,要么多加将近1000块钱!”近日,张女士准备全家一起去云南旅游,可是咨询了多家旅行社后,都遭遇到这一“潜规则”,让全家人气愤不已。

  张女士和老伴今年都是65岁,最近,上中学的小孙女放暑假了,吵着要去云南丽江,一家人一商量,觉得不如趁这个机会全家出去玩一趟,于是开始联系旅行社。没想到,他们咨询了石家庄的多家旅行社,对方一听老两口都年逾六旬,有的表示不能接待,有的表示团费增加近1000元,由于这种情况只出现在云南一线,因此最后张女士一家只好让孩子放弃了理想目标,另选了其他线路。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假称要给老人和孩子报团旅游,向多家旅行社咨询费用。在调查的7家旅社中,工作人员一般首推大连青岛或者宁夏甘肃等线,当问及云南方向时,业务人员均表示不推荐去,或者不能接。如果一定坚持要去,包括昆明、版纳、丽江、香格里拉在内的云南全线要按照游客年龄收团费,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加500-1000元不等。至于原因,其中一位业务员解释说,由于云南当地旅行社已经把每个人的食宿费用压到了最低,他们只能通过抽取游客购物提成赚钱,而中老年游客购物能力有限,因此为了不赔钱只好加收团费。

  记者调查还发现,大部分旅行社的其他线路并不存在这种现象,甚至,由于国家级景区可凭老年证免票,单人费用可能更低。以纵横国旅的九寨黄龙方向线路为例,普通游客7月份的价格是每人2180元,70岁以上老人的费用则只有1780元。

  国家旅游局《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由于“旅游者存在的年龄或者职业差异”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的合同事项。消费者面对这些违规现象,可向旅游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投诉,多交的团费将依法返还。记者张静雯

关键词:旅游,老年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