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该如何防范旅行社沦为“黑金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12: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球知名药企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事件持续发酵,一个关键环节浮出水面。葛兰素史克中国与上海临江国旅合作,药企高管要用钱,通过旅行社以会务形式走账,后者成了“黑金池”。据悉,此案中至少四家旅行社涉案。而上海临江国旅除葛兰素史克中国,还与五六家外资药企有合作。

  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案被指向政府部门个别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如果联系到此案有四家旅行社涉案,其中上海临江国旅还与其他五六家外资药企有合作,牵涉利益链巨大的葛氏案也仅是揭开了商业贿赂的冰山一角。

  这会是个多么庞大的商业贿赂链条?仅上海临江国旅与葛氏的合作,从2009年到2012年,业务往来总额就高达1.19亿元,那其他三家旅行社呢?上海临江国旅与另外五六家外资药企呢?这张贿赂大网到底有多大,实难想象。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公众印象中此前与商业贿赂似乎根本不会搭界的旅行社,已成了商业行贿并帮助药企完成非法套现的重灾区。这一现象实在令人担忧。

  更重要的,旅行社将贿赂的触角伸进了商业领域,但仅限于商业领域吗?事实上,各地政府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在外地组织召开的会议,亦不在少数,而这些会议也往往委托旅行社承办。换句话说,假如旅行社在对公的时候采取一以贯之的手法,那么其罪与罚就更加深重。

  看来,规范和重点监管旅行社,已成当务之急。但对行政部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等,固然可通过体制内的行政监管来阻止旅行社的渗透,而对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在违法前显然不宜介入过多。唯一的办法,或许只能是设置事前防范的关口。事实上,此次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黑幕揭开,就开始于警方对上海临江国旅“几乎没做过任何旅游业务,只和一些药企打交道”的怀疑。另一方面,旅行社到底能不能全程承办各种会议,值得考量。一句话,若有旅行社已不再是原先只负责旅旅游的旅行社,而成了“洗钱”和贿赂的中转站,各方就该盯紧了。

 

关键词:葛兰素史克,行贿,旅行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