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妨给邻居一把备用钥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8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的邻居小张在一家物业公司工作,平时经常会遇到业主请他帮忙联系锁匠来开锁的事情。其中一些业主是家里的锁具坏了,但更多的是忘带了钥匙,有的马大哈是三天两头就把钥匙落在了屋里。碰到这种情况,小张总会善意提醒一句,可以准备一把备用钥匙,交给亲戚和邻居。可对方的回答如出一辙,这年头自家钥匙交给别人不放心,人家也未必敢收下。

  过去邻里间经常串门、拉家常,简直是亲如一家,而现在邻里间都是隔着猫眼看人,相见不相识。有的面对面住在一起好几年了,连招呼都没打一个,更不知对方姓甚名谁在哪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把钥匙交给邻居,万一“引狼入室”了咋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算有人愿把钥匙交给亲友邻里,对方也不一定肯接收。在一些人看来,人家的钥匙是烫手的山芋,要是我收下了,别人屋里被盗,自个岂不成了“头号嫌疑”,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婉拒为好。相互信任、互帮互助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可因为现在尔虞我诈之事太多了,很多人是草木皆兵,这其实是一种不正常和危险的社会现象,如此下去,我们这个社会将冰冷可怕。因此,人们在适度防备的同时也要取下有色眼镜,重新用信任的眼光来看待他人。如平时与邻居多走动,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把备用钥匙交给对方,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关键时候还能帮上大忙。(朱慧松)

 

关键词:开锁,备用钥匙,物业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