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全国县域网购发展报告出炉 石家庄藁城最敢花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潘旭涛制

  7月29日,淘宝网发布《县域网购发展报告》。这份对2006个县域地区的网购数据的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县域地区共有超过3000万人上淘宝购物,花费达179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7%;平均每人网购花费5628元,而一二线城市仅4700元。从次数看,2012年,他们一年人均网购54次,远超一二线城市的39次。

  买名牌近半在县城

  淘宝报告抽取了天猫上的44个品牌数据,有32个品牌的县域用户人均购买金额高于一二线城市。这其中,就包括了雅诗兰黛、耐克、优衣库、倩碧等。以雅诗兰黛为例,淘宝数据显示,2012年县域地区的用户平均每个人花了765元钱在天猫上购买雅诗兰黛,而一二线用户平均每人只花了652元钱。

  覆盖相对较广的国内品牌,更是受到县域用户的热捧。以红蜻蜓为例,在它通过网购销售出去的每100元中,就有42元来自于县城,来自一二线城市的仅有31元。

  县城网购敢花钱

  在网购花销方面,县域地区的网民也不输城里。

  从报告统计的2006个县看,最敢花钱的县是福建清流,2012年人均网购花费达20151元,占其人均收入72.55%。其次是西藏贡觉、江苏洪泽、黑龙江绥芬河、广东普宁、浙江永康、文成和河北藁城,人均年花费都在1.1万元以上。

  相比之下,在所有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中,比重最大的是云南普洱市,但也只有40%。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比重均未超过27%。

  沿海网购多于西北

  从渗透率来看,以江、浙、沪、广东、北京等地区为代表的经济相对较发达地区,其网购发展更高。江苏的昆山成为网购渗透率最高的地区,高达56.41%;其次是福建的石狮、云南的呈贡、四川的郫县、黑龙江的友谊县、浙江的义乌、江苏的吴江和太仓。

  相比之下,西北部地区渗透率则相对要低一些。甘肃的临夏县、东乡族自治县以及新疆的和田县三地是渗透率较低的地区,仅占当地人口的0.26%和0.27%。从金额看,浙江义乌成为淘宝购物花费最多的地区,成交金额达34.4亿元,其次是江苏昆山、常熟、江阴等地,前十均被浙江和江苏两省包揽。而新疆、西藏、青海等西北部地区,则在网购上显得不够活跃,无论是花费还是创收,排名都相对较后。

  近六成是新增消费

  在研究者看来,县城的网购花费比重更大,不仅因为网络零售作为其线下购物的一种替代渠道,实际上它还刺激了消费增长,是对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和满足,是对新消费或消费增量的创造。

  据麦肯锡的数据测算,消费者通过网络零售消费的100元中,约61元是替代性消费,也即从线下消费转移到了线上。而另外的39元,则是因网络购物的刺激而产生的消费增量。从这方面看,相较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的县域地区的网络零售对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更加突出,新增消费占了57元。(记者张意轩)

关键词:网购,县域,发展报告,藁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