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高温“烤”热了“懒人经济” 网购频次增加一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2: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上一出门就感觉到一阵阵的热浪,还没走几步路身上就挂满了汗珠,感觉烤得难受。所以,一到办公室就再也不想出门了。”省会杨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到这个时候,她就选择宅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吃饭叫外卖,购物在网上。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高温天气的来临,很多市民都开始变得“懒惰”,大家都开始习惯于“宅”在家里或办公室里,消费方式也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网购、外卖也变得火热起来。

  人均网购频次增加近一倍

  “洗发水、卫生纸、饮料、洗衣液……”一大早,小王就开始核对网上购物的清单,看看有没有遗漏的东西,“我恨不得油盐酱醋也都在网上买了,这样就省了去超市及小卖铺的麻烦,下班就直接奔回家里了。天太热了,一刻也不想在外面多呆。”小王告诉记者,以前,她只在网上买服装鞋帽、包包之类的,日用品一般都会去超市购买,但这两天,省会的天气太热了,她就不愿意出门了,日用品也开始在网上购买,“鼠标一点,过两天东西就送货到家了,多方便。”“7月以来,传统快件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但电商快件明显多了,同比增加至少二三成。在这些电商快件中,服装类、数码类产品的增幅不大,但生活日用品增加比较明显,像洗发水、柴米油盐等原本大家都去超市购买的东西,现在也都改成了网购。”一位快递员说。

  某购物网站数据显示,高温这段时间,日人均网购频次增长了近一倍,外卖和网购包裹量双双激增。卖得最火的商品有六大类,分别是降温类、遮风挡雨类、驱蚊类、擦汗类、补水类和清洁类。其中,最受欢迎的当数凉席、风扇和蚊帐,每天都有超过10万人购买。

  外卖成倍增加

  “你好,你点的快餐可能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可以的话建议自取。”25日中午,一家专做外卖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随后,记者连续拨打了几家餐馆的外卖电话,都得到了类似回复。高温天气使许多宅男宅女和公司白领都变得“懒”了,整天窝在空调房里,不愿意出门吃饭,很多快餐店的外卖生意因为温度的提升也变得火爆起来。一位外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7月份后,电话订餐的人明显增多。平日来店的客户多为周边的上班族,现在天气太热或者下雨天,这些老客户不愿意出门都改叫外卖。“虽然单位有食堂,但是一看到外面的骄阳,就懒得出去了,中午大家一起叫外卖在办公室吃,也挺热闹的。”省会赵先生说。除了上班族,家庭主妇们也变得懒起来,“天气太热了,没有食欲,想不起做什么吃的来,因为有孩子不好凑合,所以,叫外卖也几乎成了家常便饭。”省会周女士说,中午一般叫外卖,晚上则经常出去吃,“一般都就近团购个性价比较高的饭店,控制在百元以内。”虽然花费比自己做饭高于不少,但周女士觉得还是很划算,“在家里做半天,受半天罪,最后大家也吃不了多少,还不如舒舒服服出去吃顿饭呢。”除了叫外卖和外出就餐,周女士还在研究一些方便速成的凉菜,“最近买了些千岛酱、沙拉酱之类的,再买点生菜、洋葱什么的,方便又有营养,还免了锅灶蒸烤的罪。”

  “懒人经济”将是趋势?

  “现在马路上不仅车多,还有很多地方在修路,坐个公交车出去又慢又热,自己开车又没有地方停车。现在,很多都可以从网上解决,既方便又实惠,还可以送货上门。”小刘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已经把自己购物的“战场”转移到了网店,每月工资一半用于网购。“现在,许多快餐还有针对网友的优惠活动,在网上点餐叫外卖也很实惠、方便。”

  业内人士表示,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平时工作繁忙的白领无暇顾及日常生活,伴随着网络的发展,一个庞大的“网络经济”市场由此诞生,人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也在发生着改变。人们外出吃饭,去商场超市购物都需要排队,让很多人觉得既不方便,又浪费时间,而食品外卖业务,以及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了便利。足不出户通过网络或电话订购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家用电器。

  业内人士预言,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空闲时间减少,懒人服务需求还会继续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懒人经济”所依赖的互联网具有虚拟性,仍存在诚信机制尚未建立、产品质量难以把控、假货泛滥、售后服务难以保障、支付环节安全性不足等问题。(记者 任国省)

关键词:外卖,高温,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