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治理大气污染“宣战之年” 河北省公布减排目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今年我省雾霾天气持续、环境形势十分恶劣的情况下,省环保厅公布了我省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2.5%至5.7%。同时宣布在今年6月至9月的3个月间完成一次“短平快”的主要污染源调查,摸清全省污染源的最新情况。

  这是在昨天(7月28日)召开的全省节能降碳减排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的。

    全面治理大气污染

  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我省污染减排形势不容乐观。特别今年以来,我省环境形势下行趋势明显,1-6月份,11个设区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仅为30.9%,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平均为54.8%),而且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我省每月都占5-7个。此外,全省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且有27.9%的断面为劣五类水质,加之部分企业超标排放、偷排偸放、甚至恶意排放,全省总体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6月14日的国务院第12次常务会议明确,京津冀是大气污染的重点区域,而河北又是京津冀的重中之重,强调要用硬指标完成硬任务。”陈国鹰说。

  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也强调,我省能源消费量高达3亿吨标准煤,居全国第二位,其中煤炭消费占比高达90%。今年以来,我省出现的大面积、长时间、高浓度雾霾天气警示我们,这种以煤为主的高耗能、高排放现状不改不行,改得慢也不行。

  “今年是重拳出击、全面治理大气污染的宣战之年。”陈永久说。

  此外,国务院近期还将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农村环境保护行动计划,我省依然处在治理重点区域。

    减排任务艰巨

  在这种情况下,陈国鹰表示,我省今年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2.5%、3.2%、4.2%和5.7%。前两者为水质主要污染物,后两者为大气主要污染物。

  陈国鹰说,去年,我省削减比例为:化学需氧量2.86%、氨氮3.13%、二氧化硫5.01%和氮氧化物2.19%,超额完成该年任务,取得历年减排最好成绩。今年,我省进入减排工程主建设期,将会形成较大规模的减排能力,因此在考虑去年目标完成的基础上,经过环保部确认,我省确定了上述污染物减排目标。

  然而,从刚刚结束的国家对我省上半年减排核查结果看,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4%、2.36%、1.79%和5.89%,对照年度目标,只有氮氧化物满足进度要求。从实现的减排量上看,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仅占全年任务的28%、37%和22%。就目前形势看,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分析上半年减排工作推荐的突出问题时,陈国鹰指出,一是减排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有个别市包括今年所完成的减排项目加在一起,也只完成了“十二五”进度的百分之零点几,严重影响了全省进度。二是既有治污设施运行问题多。三是钢铁行业问题突出。在国家上半年组织的检查中,查出存在减排设施运行及建设问题的钢铁企业107家,其中唐山占41家,邯郸25家,张家口10家。

    弄清污染空气和水的“是什么”

  在今年的减排工作中,陈国鹰强调了对全省污染源的调查工作,以及加大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

  据了解,上一轮全国污染源排查,也就是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还是在2007年至2009年间进行的,时至今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数量的增加,已有的数据已难以满足需求。因此,我省即将开展一次全面的重点污染源调查,以弥补近年来环境统计的缺陷,为进一步推荐大气和水污染治理、以及改造农村面包提供重要的环境数据支撑。

  陈国鹰说,调查时间为今年6月至9月,以“短平快”的方式在3个月内完成。“不能慢,否则水和空气会在调查过程中进一步恶化。要治理,我们必须弄清楚,正在污染水和空气的是什么。”(记者付薇)

关键词:减排目标,大气污染,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