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掀起严打河道非法盗砂“风暴行动”[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2: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历经打击,但始终难以杜绝的非法盗采砂石行为,有望在这个夏秋之际得以遏制。据了解,旨在彻底取缔各类非法采砂行动,消除盗采砂石安全隐患的邢台市打击河道非法盗砂“风暴行动”即日启动。

  多部门联合行动公安局水务局集中办公

  日前,邢台市召开了8个涉砂县主管县(市、区)长、公安局长、水务局长、河道办主任及重点沿河乡(镇)长参加的全市严厉打击河道非法盗砂“风暴行动”动员会,拉开了该市严厉打击河道非法盗砂“风暴行动”的序幕。

  针对此次行动,邢台市政府出台了严厉打击盗砂“风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水务局、市公安局负责人为副指挥长的“风暴行动”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邢台市水务局,从邢台市公安局、邢台市水务局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发动一次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歼灭战。

  盗采严重的地方应该侦办7到8件大案

  据悉,这场有声势、有规模、有影响的“风暴行动”旨在彻底根治非法采砂行为,使河道砂坑全部回填到位;禁采区置换工程顺利开工建设;确保辖区内河道不新增一个砂坑,力争不出现一起非法盗采行为。

  7月29日至9月15日是此次“风暴行动”集中打击治理阶段。在该阶段,各县(市、区)要开展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采取严格执法、经济处罚、纪律约束、治安管理等各种手段,综合施治,坚决制止私挖乱采现象发生。继续平整砂坑,大力推进禁采区置换工程建设。各县(市、区)水务局和公安部门要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加强对河道的日常巡查和现场监管,对涉嫌犯罪的公安部门要即时立案查处。盗采严重的地方应该侦办7到8件甚至更多大案要案,深挖幕后黑恶势力,严惩打击首恶分子,一般地区也要至少侦破处理2至5件。

  大沙河禁采区砂石置换使禁采区表层无砂可采

  记者了解到,为彻底理顺河道采砂秩序,打好这场攻坚战,活动从六个方面入手,保证“风暴行动”大力度推进,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一是全面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二是加强巡查,努力做到把非法采砂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严格执法,对违法采砂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顶格处罚,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四是强化责任,水务、公安部门要密切配合,特别是对带有黑社会性质和暴力阻碍执法的,要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五是全程督导。六是反向激励。

  此外,为了保障跨河桥梁和其他涉河工程的安全,邢台市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对大沙河禁采区进行砂石置换的设想,并委托有关设计单位完成了邢台市大沙河采砂置换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的中心内容就是委托有资质单位采挖1.5米深的河砂,而后用砂石回填,从而使禁采区表层变得无砂可采。”邢台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记者25日、26日连续两地的实地走访中发现,这个方案已经在临城区域内开始实施。 7月末的邢台大沙河河道内,大砂坑正在大型机械的作用下,尽量变得平坦。“但愿这次不要再反弹。”附近百姓说。(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刘薇)

 

关键词:风暴行动,河道,行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