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3期 2013-07-31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称,国家禁用的有毒塑化剂有可能藏身保鲜膜之中,流向百姓餐桌。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也于昨日发布报告,在被调查的16种PVC保鲜膜样品中,有15种样品检出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增塑剂DEHA。在加热食品时,这种物质会加速释放,影响内分泌系统。对此,专家呼吁尽快出台PVC保鲜膜国家标准,并提醒消费者,最好选购使用PE保鲜膜。
  最近两年内,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质疑在食品卫生领域不绝于耳,致癌保鲜膜、致癌餐盒、回收聚碳酸树酯塑料加工饮用水桶、餐具重金属迁移量、微生物超标等等,使人们对塑料材质的安全性大加质疑,派生出还有什么可以吃、还有什么可以用的感叹!    …[详细]
消费者如何是好
南京超市多用PVC保鲜膜 有无塑化剂不仅靠外观
  此前,“塑化剂风波”一波接一波,很多人“谈塑色变”。涉及到生活中常用的保鲜膜,如何保证安全呢?
  记者在多家超市的货架上发现,在售的保鲜膜都是PE保鲜膜。在这类保鲜膜的介绍中,一般都提到适用于包裹食品,可以放入冰箱、微波炉,但加热时要注意避免保鲜膜与高油性或高糖分食品接触。   …[详细]
保鲜膜含塑化剂? 超市餐饮用的让人忧
在一家超市内,货架上摆放的保鲜膜有六七个品牌,包括爱之佳、克林莱、鑫峰等,根据尺寸、长度不同,加起来几十个品种,十分丰富,价格也都在20元以内。包装上,产品名称均为PE保鲜膜,原材料为“食品级PE(聚乙烯)”,使用环境均“适用于冰箱及微波炉”。
  营业员介绍,上架的产品都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执行标准来生产的。至于相关媒体报道的保鲜膜含塑化剂的消息,营业员并不知情。
  记者发现,这种保鲜膜很薄很透。记者买了两个馒头,并向工作人员索要了一定长度的保鲜膜。走出超市后,轻轻把保鲜膜揉成团,之后想把这张膜分开,就发现已经完全黏在一起了。其实不仅是在超市,在很多大型餐饮行业,为了给食物保鲜,店主都会使用价格更低、粘性更好的PVC材质的保鲜膜。  …[详细]
熟食店老板不清楚是否用PVC保鲜膜 称从没关心过
记者走访了昆明云纺家乐福、南屏街世纪广场家乐福和大观商业城沃尔玛超市等,同时随机采访了街边一些熟食商铺。记者发现,家乐福超市和沃尔玛超市销售的均不是PVC保鲜膜,而各家熟食铺的老板对于自家所使用的塑料袋和保鲜膜是什么材质的,表示并不清楚,且进货来源也较为混杂。
  在超市的蔬菜、生鲜和熟食区,不少水果、蔬菜和熟食品都用保鲜膜包裹好放在货柜上售卖。对于所使用的保鲜膜是何材质的,负责包裹食品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只知道是超市统一使用的保鲜膜。  …[详细]
保鲜膜不保险让人纠结
保鲜膜不保险让人纠结
  面对禁用保鲜膜卷土重来、威胁消费者健康的情况,相关部门除了及时查处不合规保鲜膜、规范市场行为外,还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健康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监控机制。 …[详细]
保鲜膜并没那么可怕 新版国标为合法添加剂合理使用即可
消息犹如重磅炸弹,引发市民担忧。记者调查发现,尽管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明确要求含有DEHA的PVC保鲜膜退市,但在2008年颁布的GB9685-2008《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DEHA却是合法添加剂,且最大使用量不超过35%,专家指出,机构及媒体拿“检出限”说事,显然是混淆概念,只要使用时注意方法,PVC保鲜膜并没有那么可怕。
  义乌一家保鲜膜生产企业王姓负责人说,保鲜膜种类很多,一般超市里卖的以PE居多,但不少熟食包装店喜欢PVC材质,因为PVC包起来亮一点,透明性更好。在价格方面,同样厚度的PE与PVC保鲜膜价格相差不大,PE甚至较PVC便宜些。  …[详细]
保鲜膜有毒何以能“横行”8年
其实早在8年前,PVC保鲜膜中的毒塑化剂问题就已浮出水面。2005年下半年,针对市场上有关食品保鲜膜可能致癌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对6家企业生产的44种PVC食品保鲜膜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所检样品中的氯乙烯单体含量符合国家标准,是安全的,但也有一些企业违规使用了禁用的增塑剂,即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DEHA,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既然当时就已发现了PVC保鲜膜含毒,按照常规,职能部门不仅要对涉事企业进行严肃查处,更应设立专门的监测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以防死灰复燃。如果真能把工作做到位,那么,PVC保鲜膜行业又何至于“中毒”越来越广,越来越深?
  所以,我们有必要追问,这8年来,监管部门都做了哪些监管工作?是根本就没有采取什么行动,仅仅呼吁消费者选用PE保鲜膜,弃用PVC保鲜膜,还是当年虽然进行了过问,但事后便不再关注此事,听之任之,让一些企业有了继续违规的机会,最终演变成全行业的一种普遍现象?  …[详细]
保鲜膜不保险监管在哪儿
保鲜膜“不保险”监管在哪儿?
  眼下,PVC保鲜膜上标示的执行标准各异,迄今为止,都找不到对应的国家标准,这也为监管“鞭长莫及”埋下伏笔。而今,“媒体曝”揭开了“保鲜膜黑幕”,接下来,在监管和整治上,就看有关部门如何作为了。 …[详细]
问题保鲜膜为何总管不住?
每一个食品安全问题,都是监管纵容和商家趋利联手演绎,这似乎已经成了惯例。只是,不能每次问题的发现都要靠消费者的火眼金睛,不能每次问题的解决都要依靠媒体曝光。在禁令、标准不缺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如何将法规落到实处,加大对保鲜膜生产的塑化剂检测,强化对超市商场使用保鲜膜情况的监管,恐怕依然是需要再三强调的问题。什么时候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老生常谈的食品安全问题或许就会少一些,公众对食品卫生的安全感或许就会多一些。 …[详细]
对保鲜膜的监管应贴上“法治保鲜膜”
保鲜膜有毒,并非小概率事件。16个PVC保鲜膜品牌,15个有问题,保鲜膜行业的几家巨头,几乎全部落马,平均超出检出线200多倍。这样的数据,委实让人触目惊心。
  有毒保鲜膜,寄生在行业性的秩序溃散上。据了解,PVC保鲜膜中允许加入的是DOA,而非DEHA。可为节省成本、提高利润,有些企业挂羊头卖狗肉,将DEHA贴上DOA标记。而虚假标注成分的做法,已成行业潜规则。这也意味着,在逐利冲动下,PVC保鲜膜生产行业已失去道德血液与法律底线。
  以损害公众身心为筹码,换取非法利润,是饮鸩止渴。为了一时暴利,竟不惜赌上行业声誉,这本就是利弊权衡上的错乱。而道德抨击与法律严惩,应成为保鲜膜染毒激起的民意反弹与制度回音。
  但保鲜膜有毒,溯责归因不能仅着眼于“行业失序”,还应指向监管钝化。对保鲜膜的种类、特征,公众终究非专业人士,既难以甄别,也不可能自带检测设备。鉴别保鲜膜安全与否的责任主体,应是监管者。  …[详细]
保鲜膜不保险如何辨别
如何鉴别PVC保鲜膜和PE保鲜膜
  专家提醒消费者,最好选购使用PE保鲜膜。如果使用PVC保鲜膜,则最好不要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以及含油脂的食品,也不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看颜色、手揉搓、烧一烧三步鉴别保鲜膜。 …[详细]
哪种保鲜膜“带毒”? 教你4招巧辨别
1.外包装:有QS标志、编号和生产厂家详细信息,标注PE或聚乙烯的保鲜膜可以放心使用;而PVC或没有写材质的尽量不要选。
  2.透明度:PE材质为白色,透明度差;而整卷颜色泛黄色的多为PVC材质,且透明度好。
  3.手揉搓:PE保鲜膜一般黏性,用手揉后容易搓开;而PVC保鲜膜则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不易展开。
  4.点火烧:PE保鲜膜可包油脂食物,可微波炉加热,温度不超过110℃。PE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迅速燃烧,不易熄灭,有滴油现象无刺鼻味道;而PVC保鲜膜燃烧很快,离开火源也不会熄灭,且冒黑烟,气味异常刺鼻,火熄灭后有黑色杂质。  …[详细]
往期回顾
暑假作业 祝酒喝醉了谁?
为何中国人更反感“拼爹”
“气功大师”人气从何而来
廊坊现河北首例H7N9感染者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全面建设
北京“群租客”该何去何从
暑期高校游火 游客“扎堆”
棱镜门,美国你欠一个解释
“冀宝斋”是如何炼成的?
为何跨国药企在华行贿成风
名牌栏目
微距感观
穿越24小时
微言博议
穿越七天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赵鹏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四风”问题意见征集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调研
 河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
 河北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
 中国梦
 省委八届五次全会
 美丽课堂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