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保鲜膜含塑化剂? 超市餐饮用的让人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1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透露,前些时候白酒中闹得沸沸扬扬的塑化剂,可能藏身于家用的食品保鲜膜。特别是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的报告中,大部分的PVC保鲜膜都被检测出含有塑化剂DEHA。在黄石,市场上销售的保鲜膜基本为PE制品,但超市餐饮用的保鲜膜让人忧。

  超市卖的保鲜膜“PE”材质

  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大型超市,发现在售的保鲜膜基本都为“PE”材质。

  在工人文化宫旁的一家超市内,货架上摆放的保鲜膜有六七个品牌,包括爱之佳、克林莱、鑫峰等,根据尺寸、长度不同,加起来几十个品种,十分丰富,价格也都在20元以内。

  包装上,产品名称均为PE保鲜膜,原材料为“食品级PE(聚乙烯)”,使用环境均“适用于冰箱及微波炉”。

  营业员介绍,上架的产品都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执行标准来生产的。至于相关媒体报道的保鲜膜含塑化剂的消息,营业员并不知情。

  超市餐饮用的让人忧

  不过,在黄石港区另一家超市,用来包裹和覆盖馒头等熟食的保鲜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发现,这种保鲜膜很薄很透。记者买了两个馒头,并向工作人员索要了一定长度的保鲜膜。走出超市后,轻轻把保鲜膜揉成团,之后想把这张膜分开,就发现已经完全黏在一起了。

  其实不仅是在超市,在很多大型餐饮行业,为了给食物保鲜,店主都会使用价格更低、粘性更好的PVC材质的保鲜膜。

  市质监局食品科一位负责人介绍,塑化剂的摄入会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过量摄入则会导致女性性早熟、男性不育症,还有可能对婴幼儿的生殖发育有很大影响。

  小贴士:鉴别PVC和PE保鲜膜

  1.看颜色。整卷颜色泛黄的为PVC材质,白色的为PE材质。

  2.手揉搓。PE保鲜膜一般黏性较差,用手揉搓后容易打开,而PVC保鲜膜则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不易展开。

  3.烧一下。PE保鲜膜用火点燃后,迅速燃烧,离开火源也不会熄灭;而PVC保鲜膜不易点燃,离开火源后会熄灭,且有刺鼻异味。

关键词:保鲜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湖北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