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问题保鲜膜为何总管不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1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近日曝光,16种PVC保鲜膜中15种含有禁用的塑化剂DEHA。调查还发现,一半超市熟食包装都使用PVC保鲜膜。专家称,这种保鲜膜破坏人体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会导致女性性早熟和男性不育。

  PVC保鲜膜的问题,其实是老生常谈。早在2005年,“PVC保鲜膜含有毒物质”的新闻调查就曾在消费者中引发不小的震动。当年年底,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禁止用PVC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类食品,同时禁止企业用塑化剂DEHA生产食品用保鲜膜。

  为了彻底管住并不保险(放心保)的保鲜膜,当时有一种声音呼吁:中国应针对保鲜膜尽快出台国标。2009年,《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新国家标准终于出台,要求可用于包装食品的保鲜膜必须标注“食品用”字样,对PVC保鲜膜等则要求标有“不能接触带油脂食品”“不得微波炉加热”“不得高温使用”等警示语。

  如此回顾保鲜膜的监管历史只是想说明,PVC保鲜膜对人体的潜在威胁,消费者其实一直都谨记在心;对于保鲜膜的材质,我们也一直不缺禁令和标准。可是,为什么PVC保鲜膜风波过去多年,问题却依然顽固地存在,含有禁用塑化剂的PVC保鲜膜依然大有市场,商场超市违规使用保鲜膜的状况依然让人防不胜防?

  犹记得2005年那次保鲜膜风波后,很多消费者到超市选购保鲜膜渐渐养成了询问的习惯:这是PVC还是PE保鲜膜?可是,在消费者没法顾及的另一面,比如超市的熟食、肉食包装,含有禁用塑化剂的PVC保鲜膜却在监管的暗处“大行其道”。16种PVC保鲜膜竟有15种含有禁用塑化剂DEHA,最高超过检出线472倍,平均超出检出线200多倍,这样的检测结果无疑让人胆战心惊。

  因为保鲜膜中塑化剂的检测难以落实,塑化剂是否超标得不到验证,产品少有提示使用范围,超市为了使用方便、卖相上佳,大量违规使用PVC保鲜膜。PVC保鲜膜就这样瞒天过海,成了包装肉食、熟食的“安全”保鲜膜。

  每一个食品安全问题,都是监管纵容和商家趋利联手演绎,这似乎已经成了惯例。只是,不能每次问题的发现都要靠消费者的火眼金睛,不能每次问题的解决都要依靠媒体曝光。在禁令、标准不缺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如何将法规落到实处,加大对保鲜膜生产的塑化剂检测,强化对超市商场使用保鲜膜情况的监管,恐怕依然是需要再三强调的问题。什么时候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老生常谈的食品安全问题或许就会少一些,公众对食品卫生的安全感或许就会多一些。

关键词:保鲜膜,塑化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