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城市为何如此污浊 用最短时间改善空气质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年初,省环保厅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今年我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年日均值均难以达标,达标天数比例将大幅下降,中、重度污染天数将大幅增加。日前,环保部公布了上半年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济南、衡水、西安、郑州和廊坊。我省城市占7个。7月31日,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全面分析了大气污染成因后说,环境形势异常严峻,百姓的期待非常迫切!我们一定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实现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河北城市为何如此污浊?

  到底什么原因令我省的城市空气如此污浊?陈国鹰向记者进行了较全面的解析。

  陈国鹰说,近年来,虽然我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一定改善,但主要污染物浓度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现在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持续的雾霾天气,从业内人士来看,雾霾现象所显现的是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以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环境污染日益加重的现实。其主要污染源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工业喷涂。形成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气象条件影响。

  污染物排放量增大是因为煤炭在我省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一直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城市建设工地众多,城市近郊采矿业无序发展,加之极端低温天气导致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量相应增加。而气象条件影响,主要是如果没有明显的强冷空气南下,近地层空气湿度较大,大气层结比较稳定,这样的天气条件则不利于污染扩散,加重空气污染程度。同时昼夜温差大,使得夜间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形成雾霾天气。“总体来看,我省生态环境问题的成因具有复杂性、综合性、长期性,既有自然条件先天不足的原因,更有结构性污染突出的问题。”陈国鹰说,具体来说,主要是产业结构和规划布局不合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不高,以及科技能力支撑不足和环境监管不到位等因素。

  大气污染治理进行时

  陈国鹰说,我省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委、省政府把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作为四大攻坚战之一,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作为四大专项行动之一强力推进。“现在,全省上下把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作为最基本的民生工程来抓,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着力解决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各项工作正在取得积极进展。”

  我省已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气治理的根本性措施,如《关于加强PM2.5监测防治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采取“减煤、降尘、迁企、控车、增绿”等措施,强力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组织编制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细化为50条具体落实举措。明确了工业企业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落后产能淘汰等八项重点工作。

  此外,在应对重污染天气上,进一步完善了应急保障机制,省政府成立河北省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出台《河北省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政府已有4个市编制完成了《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其余各市正在积极编制、评估中。

  今年以来,我省以开展查非法排污、查超标排污、查恶意排污的整治违法排污“三查”行动为主线,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改善环境质量的责任,层层签订排查责任状,对环境污染问题实行“零容忍”,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我省进一步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刑事问责力度,截至目前共对35人进行了刑事拘留并正对有关涉案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省不断提升大气污染综合防控能力。全省11个设区市均建成了按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要求进行监测的自动监测站,共53个点位。同时,在全省11个设区市各建设了一座省管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质控点。近期,省环保厅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署了环境遥感监测与综合应用合作协议,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水等环境状况,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域全要素全覆盖“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环境的省份。

  全省合力解决“头号问题”

  陈国鹰介绍说,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细则》,明确京津冀是大气治理的重点区域,河北又是京津冀的重中之重,强调要用硬指标完成硬任务。前些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民政厅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询问了我省环保工作情况,提出了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从硬化措施、量化目标、细化责任、强化监管、严格奖惩入手,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首先是全面落实《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50条具体措施,通过严格产业和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压减钢铁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源头防控大气污染。

  在机制创新方面,将进一步消灭环境监管盲区,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环保监管网络。此外,还将加快建设河北“智慧环保”平台,提升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利用遥感卫星、小型无人机实现环境监测全覆盖,建立天地一体的立体监控网络,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为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责任落实,8月底前完成辖区内国控重点污染源现场检查操作规范的制定,严格规范环境监察人员的现场检查工作。
通过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环保部门综合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此外,我省还将开展细颗粒物源解析、环境承载力与城市发展关系研究,完善相关价格与金融贸易政策,推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管理。

关键词:空气质量,治污,PM2.5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