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安装工的苦与乐:热了他们俩 凉爽千万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高空作业是家常便饭。

  -悬空作业。

  -汗流满面的颜步环。

  -武建英悬在室外,颜步环紧紧拉住安全带。

  -午餐是一碗板面加一瓶冰镇矿泉水。

  文/记者李兵图/记者李志华

  7月31日,10时30分许,闷热的空气让人感到些许的压抑。

  在方兴路附近一小区的居民楼前,40多岁的颜步环正蹲在地上,仔细裁剪着一根空调铜管。在将两根铜管的接口对接后,同样蹲在一旁的武建英将铜管焊接在一起。就是这一点儿活,搞得两人满脸的汗水。

  套上鞋套,两人走进了居民张先生家。没有片刻停歇,颜步环开始连接室内挂机的各种管线,武建英则在墙壁上固定挂钩。

  10时49分许,室内机安装完毕,最危险的室外安装工作开始了。

  在将安全绳固定在腰部后,身材稍微瘦弱的武建英爬到了张先生家的窗外。安全绳的另一头,颜步环紧紧地拽着。楼外有放空调压缩机的平台,这让武建英省了不少事。但这个不到1平方米的小平台,还是让站在上面的武建英处于危险之中。因为,他的位置在6层楼高的半空!

  搬起约35公斤的空调室外机,颜步环通过狭窄的窗口递给武建英。室外机放到平台之后,武建英几乎已经没有了“立足之地”,只能依靠安全带悬空在墙外进行各种操作。固定机器、连接管路电路、将墙上的缝隙填平……武建英有条不紊地忙活着。11时15分许,安装工作结束。在通电试机后,一股股凉风迅速吹进张先生的家中。

  此时,室外气温30℃,虽然不算太热,但72%的湿度,让人感觉很闷热。“早上7点半就出门了,张先生家是我们今天干的第二家,工作服早就湿透啦!”颜步环笑呵呵地说。

  在西仰陵村附近的一小区,颜步环他们遇到了个难题。因为居民左大爷家的外窗安装有钢筋防护网,人和室外机都无法直接从窗户出去。

  在协调四楼的住户后,武建英多系了一条防护带,从四楼的窗外缓缓地下到左大爷家窗外。随后,武建英将防护带上的两个挂钩固定在防护网上,身子彻底悬在了空中。“今天这还不算啥,有时候会遇到那种高层楼外一扇窗户都没有,只能从楼顶下到十五六层作业,那才危险呢。”颜步环说,他们早已习惯。

  颜步环开始在墙上打孔,先在墙上贴好塑料膜,下边接上水盆,整个打眼过程中,没有一丝尘土落在卧室的地面上。

  时针指向14时许,空气中的湿度达到了82%,坐在左大爷家中,记者身上也是不停地出着汗,而武建英却一直在室外悬空忙碌。

  临近15时,武建英和颜步环来到街边一个板面摊,一人要了一碗加鸡蛋的板面和一瓶冰镇矿泉水。“每天的午饭都比较随便,用不了多长时间。”武建英笑着说,下午还有两三户家里要安装空调,他们得抓紧时间。

  快速吃完板面,武建英和颜步环向下一个居民家赶去。他们背部的衣服,是一片汗渍。

 

关键词:空调安装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