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人均消费不足90元”是什么样典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15: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团拜会”公款吃喝,河南省地矿局一院党委书记被党内警告;3月份,被省纪委点名批评;日前又被中纪委当成反面典型通报。因人均消费不足90元,不少网友认为“这个单位点儿背”。

  对于公款吃喝,“零容忍”既是一条责任底线,也是社会共识。从制度层面说,公款吃喝就是一种违规行为,人均消费多少并不影响其定性;从情理上说,对“人均消费90元”的公款吃喝进行严厉处罚,也起到了防微杜渐的效果,大吃大喝不都是从小吃小喝开始的?

  实际上,“这个单位点儿背”所要表达的,不是对“零容忍”的否定,更不是对该单位的同情,而是对一种选择性处罚的担忧。不可否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公款吃喝等行为的惩治力度明显加大,但由于强大的行政惯性,公款吃喝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遏制,只不过变得更加小心谨慎和隐蔽了而已。

  在这样的现实下,如果“苍蝇”都能成为典型,那么,那些“老虎”将被置于何地?更进一步说,这是否意味着一种表演性处罚?打不着或动不了“老虎”,只好把“苍蝇”拉出来游街示众?

  “人均消费不足90元”是什么样的典型?当然是“零容忍”的典型,但需要强调的是,只有放置于公款吃喝的整体治理现实下,针对个案的“零容忍”才有意义。-吴龙贵

关键词:团拜会,公款吃喝,零容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