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没了“流量控制”航班就能准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15: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治理航班大面积延误,民航局近日祭出新招儿,首次提出“不限起飞”的举措。这意味着,民航局公布的八大繁忙机场的航班,除了天气和军方活动以外,不再受对方机场管制影响而推迟起飞,减少了航班关舱门还在机场长时间等待的现象。

  “流量控制”,对饱受航班延误之苦的乘客来说,是最可恶的四个字眼,却又是机场或航空公司方面最万能的借口。现在这个新规,似乎就是告诉大家,“流量控制”不能再作为延误的挡箭牌了。

  乍听之下,上述规定似乎是一大利好消息,不过,细细分析空管部门的十条要求,除了“每天10时前对首发机场航班不限制”这种明确规定外,即便是这个首次提出的“不限起飞”概念,也是象征意义多于实效——就算各个机场严格执行,也只能做到“准时起飞”,而目的地机场的情况,却并未改变。也就是说,以前妨碍准点的所有客观限制,基本都未改观,如果对方机场仍有排队等其他情况,那么飞机只能在机场附近兜圈子。

  这有点像“朝三暮四”的游戏,只不过把排队等待的时间,从地面挪到空中。对航空公司,这要增加燃油成本,而对乘客而言,估计还是在地上“趴窝”踏实。

  人为造成的延误,还有多少?提升准点率的空间还有多少?我们需要一个靠谱的答案。 -李晓亮(媒体人) 

关键词:航班,不限起飞,流量控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