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孩传递“珲能量”唤起百万网友传递爱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6 0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封邮自山东莱阳市七星路,署名为全国最美消防员孙茂珲父亲孙瑞的信件,发到了承德市营子区交通局负责人手中,让大家知道了交通局普通职工、80后女孩杨丽锟与最美消防员孙茂辉烈士之间穿越时空的故事。孙瑞在信中透露,传递“珲能量”的发起人、倡导者、宣传者就是杨丽锟,目前,传递“珲能量”的粉丝已经接近百万人。

  英勇消防员感动承德女孩

  8月2日,是珲能量团队第一次外出活动。他们的第一站选择了位于大山深处的宽城县大石柱子乡东梨园村。杨丽锟是这个团队的队长,此行的目的是和其他一些爱心志愿者一同看望村里的留守儿童。

  一下车,爱心志愿者们就来到了留守儿童的身边,为他们剪指甲、梳头,聊天谈心。在活动中,杨丽锟还给孩子们讲述了孙茂珲三入火海,在生死关头“舍自己、保战友”的事迹。

  对于杨丽锟来讲,她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跟周围人讲述孙茂珲的故事了。

  2012年5月,杨丽锟从一档电视节目中第一次了解到了苏州武警消防三中队三班班长孙茂珲的事迹,一个“80”后小伙子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那一刻起,同样是“80”后,同样是一名共产党的杨丽锟被深深打动了。

  之后,杨丽锟便大量搜集相关事迹以及视频、照片等资料。

  工作之余,杨丽锟把对这位年轻英雄的敬仰都化作文字,先后撰写、发表了大量散文和配乐诗朗诵,并发表到百度贴吧、新浪微博、以及QQ空间上。

  还原英雄牺牲原因

  杨丽锟告诉记者,通过浏览茂珲的QQ空间,她无意中看到了他与父亲之间的对话留言,便加上了英雄之父的QQ。 她冒昧地写了一封短信,并将一首名为《茂珲,别走,好吗》的配乐诗一同发到了孙瑞的邮箱里。杨丽锟真诚的文字打动了两位老人,从此,素未谋面的他们取得了联系。“孙爸说每每读到我的配乐诗他和孙妈都会落泪,我听此心里很是纠结,两个月不敢再动笔,生怕影响了两位老人的心情。后来,又通过两封往来邮件及电话联系,了解到了孙爸的通情达理、深明大义。于是,我再次提起了笔,继续用真心、真情书写茂珲的先进事迹,用自己的文字感动更多的网友。”杨丽锟说。

  “珲能量”汇聚暖流

  慢慢地,许多关注孙茂珲的网友被杨丽锟的文字打动,这些文章在多个网站里的点击率、转载率高达几十万,大家积极参与到“珲能量”团体当中,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来怀念这位年轻的英雄。渐渐地,这些长期支持与关注茂珲的网友们在网络上走到了一起。

  今年5月底,杨丽锟和两名网友自发组织起了一支民间“传播珲能量”的团队,团队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尽管时间不长,但“珲能量”团队已先后组织成员进行义务献血50余人次,义捐骨髓1人次,对甘肃岷县的一所贫困小学进行爱心资助6000元,对湖南一位患有肾衰竭的4岁孩子两次进行爱心捐助10000元,以及对敬老院的老人进行帮扶等公益活动。目前,“珲能量”已遍布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甚至漂洋过海传播到了新加坡、澳大利亚。孙茂珲的事迹感动了近百万网友,数千人直接参与了“珲能量”的各种公益活动,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杨丽锟告诉记者,今后“珲能量”团队将以孙茂珲“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为指引方向,为那些需要帮助、救助的人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行善事,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人物介绍

  “消防英雄”孙茂珲
孙茂珲,1989年12月17日生,山东烟台莱阳人。2012年2月1日,苏州工业园区一公司发生火灾,在救火过程中,孙茂珲英勇牺牲,年仅22岁。2月6日,江苏省公安厅追认孙茂珲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2月7日,孙茂珲被公安部追认为革命烈士。3月9日,孙茂珲被追授为“新时期消防勇士”荣誉称号。(记者陈宝云)  

关键词:消防英雄,孙茂珲,珲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