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京津冀: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可享直接上牌等政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扬尘

  渣土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到2015年底,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黄标车

  北京黄标车2015年全淘汰

  2014年底: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山东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

  2015年底:北京黄标车全部淘汰,天津基本淘汰,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

  2017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黄标车全部淘汰。

  产能淘汰

  1200家高污企业将退出北京

  北京:到2017年底,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1200家。

  天津:到2017年底,钢铁产能、水泥(熟料)产能、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

  河北:到2017年底,钢铁产能压缩淘汰6000万吨以上。

  山西:到2017年底,淘汰钢铁落后产能670万吨,淘汰压缩焦炭产能1800万吨。

  内蒙古:到2017年底,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59万吨。

  山东:到2015年底,淘汰炼铁产能2111万吨,炼钢产能2257万吨,钢铁产能压缩1000万吨以上。

  监测

  四省市PM2.5监测年底全覆盖

  2013年底:北京、天津、河北和山东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监测能力全覆盖。

  2015年底:北京、天津各建设3个国家直管监测点;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济南、青岛等各建设2个国家直管监测点。

  焦点

  京津冀2015年实施国V标准

  【规定】环保部前日发布的国V排放标准,要求2018年全面实施。昨日公布的《实施细则》提出,京、津、冀要在2015年全面实施国V标准,晋、内蒙古、鲁2017年底前实施。

  《实施细则》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炼化企业要合理安排生产和改造计划,制定合格油品保障方案,确保按期供应合格油品。

  【解读】中国环科院副研究员岳欣表示,目前看来,还不好说这些措施是否能在2018年实现颗粒物控制目标,关键取决于油品供应。“油品供应越快,减排就可以越有效,现在车厂没有太大问题,只要有油,马上就可以实施国V标准。”

  岳欣说,油品质量上去后,可以大幅提高在用车的减排效果。反过来说,如果车好,油差,则有可能会对一些车辆,尤其是柴油车造成一些影响。

  岳欣表示,目前措施中只见对黄标车的要求,但没有提到老旧车,虽然目前北京已经开始控制老旧车,但对于其他大城市来说,黄标车淘汰速度加快后,就应该开始慢慢淘汰那些刚刚推出绿标时购买的老旧车了。比如,2001年左右购买的国I汽油车,或2005年左右购买的国III柴油车。“黄标车淘汰后,这些车就要被界定成高排放车了,要往那个方向转移了。”

  四省份将减煤炭8300万吨

  【规定】昨日公布的《实施细则》提出,要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到2017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压减煤炭消费总量8300万吨。

  【解读】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汪键表示,此前提的“煤炭总量控制”,还是一种“增量控制”,但“大气十条”中首次提出“减量控制”,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需实现“煤炭负增长”。

  汪键表示,要实现煤炭负增长的是京、津、冀、鲁四个省份,而晋、内蒙古虽然也属于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但因为依然需要对整个京津冀地区供电,因此不对其做出煤炭负增长的要求。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目前北京削减燃煤力度最大,“北京连农村居民都用天然气,可以说已做到了极致。”

  他认为,河北作为燃煤大省,未来还有继续削减燃煤的空间。“地方上都提一个比较低的数字,总的来回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而目前的削减程度,虽然比他认为的可以削减的程度更低一些,但毕竟是中央的指令,是必须要实现的。

  他表示,接下来可以研究一些机制,如超出其能力范围的可以用中央财政补贴,或者采用企业共同投资等办法帮助河北省削减燃煤。

  北京情况

  京重污染应急方案正在修订

  昨天印发的实施细则里要求,到今年底京津冀区域以及北京、天津、河北省要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对此,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北京正在修订的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更注重可操作性。

  此前,北京市发布“2013-2017年清洁空气5年计划”中提出,要成立市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增加持续重污染的应急措施,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校停课及可行的气象干预等措施。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正在修订的应急方案更注重可操作性。

  据了解,北京去年实施的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是在重污染日到来时启动。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可能在预判未来两三天有重污染天时,就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希望启动应急预案和污染到来之间的时间尺度越长越好,但目前中长期的重污染预警能力还有限。”

  《实施细则》提出,到2015年底北京建3个PM2.5国家直管监测点。该负责人表示,这3个站点是新建还是在现有站点里挑选,“目前还没定”。

关键词:大气污染,新能源汽车,上牌,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