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家用电池低汞:生活需要信息对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用电池低汞:生活需要信息对称】

  很多市民都曾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为了响应环保号召,平日里收集了很多废旧电池,可最后送到哪里去却成了问题。近日,北京市环保部门释疑:按照目前的规定,家用电池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的技术要求,可随日常生活垃圾分散投放,无需集中统一回收。

  据实而言,北京市环保部门的释疑,使燕客多年的观念有所改变。因为我们曾经受到的教育是,电池随处乱丢是要污染土壤的,而且危害甚大。很多生活社区、公共场所设置的废旧电池回收箱,更是加重了这种固有的观念,让人们深信不疑。于是乎,大家都去收集废旧电池,更有社会环保组织联系废旧电池的回收与处理。

  环保部门的解释是,早在1997年底,中央九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要求到2006年1月1日,禁止在国内生产和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如果是在QQ聊天中,看到这样的解释,燕客一定会回复一个“抓狂”的表情———既然有的废旧电池2006年就无需集中统一回收了,有关部门为什么不早做公开说明?
    多年来,全国民众收集所有废旧电池,民间组织回收所有废旧电池,浪费了多大社会成本?更重要的,信息不公开、不对称,让消费者和环保民间组织对市场上销售的电池到底达不达标,根本无从监督;有关规定到底落实了没有,更无从知晓。从这个角度看,信息及时公开,不只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本期主笔燕农)

关键词:家用电池,低汞,生活垃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