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3期 2013-10-17
  最近一条名为“工作人员刁难河北一小伙办护照返乡6次”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大家纷纷讲述自己的被刁难经历。给人民群众找麻烦,他们就一定有麻烦,这是我们的纪检部门在处理责任人时的判断和交代,这话一出,舆论一片叫好,这句话真是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对害群之马不客气,老百姓才能少麻烦。
  如果是在办证过程中,因为工作人员没有说清楚具体的事项和所需的证件,那么这个是工作的疏忽,如果工作人员因为自己的原因故意多加事项,故意刁难办事人员,那这就属于滥用职权了。公务员的权力是老百姓赋予的,这些权力理应为老百姓服务,而不是滥用这些权力来刁难百姓。  …[详细]
北漂小伙衡水老家办护照遇办证难
北漂小伙返乡五次办护照 称他们用权力玩弄百姓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老百姓最反感。反感不光是因为大家对它的心理感受不好,反感更是因为它是真折腾人、真耽误事。到底有多麻烦?记者最近也亲身体验了一次。
  小周家在外地,目前在北京工作。去年10月份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按规定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按说现在办因私护照也不是什么难事, …[详细]
北漂小伙老家办证被刁难 返乡6次多跑3000公里
10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证难办,脸难看》曝光了我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北漂小伙连跑了六次才办好一个签证。对此,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整饬窗口单位纪律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效能,回应媒体监督和人民群众期待。
  12日,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武邑县纪委、监察局已经对两名涉事民警、主管领导分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史某已被调离公安机关,留党察看二年,行政降两级;免去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房某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分管领导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详细]
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 5张证明3000多公里玩弄谁?
看看小周一共补办了多少证明:1、无犯罪证明2、公司在职证明3、公司营业执照4、公司外派人员资格证明5、本地身份证。就是这五张证明,让他多跑三千公里。而记者在公安部网站了解到,像小周这样的普通公民办理因私护照,其实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就是照了照片填了表就行了。说白了,上述那些办事人员让他补办的证明,除本地身份证,其它的其实依法都不需要。而这样的事还不是小周自己遇到过,一位正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详细]
责任人受处分
衡水书记市长连夜处置被焦点访谈曝光问题[图]
  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武邑县公安局有关工作人员刁难办事群众问题后,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谦、市长杨慧及市领导戴国华、韩立群、程蔚青连夜赶赴武邑县现场办公,研究处置意见。
  一是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对《焦点访谈》曝光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在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详细]
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谁给群众找麻烦 我们就让谁有麻烦
“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我们就一定让他有麻烦!”针对10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光河北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的问题,河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董仚生12日如此表示。据介绍,11日晚央视报道播出后,河北省公安厅立即派出由纪委、督察、出入境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赴武邑县连夜开展工作。 …[详细]
河北刁难办证群众民警被调离
河北省公安厅12日晚间通报称,针对媒体报道的该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刁难办证群众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衡水武邑县纪委、监察局已经对涉事民警和主管领导分别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电视台11日《焦点访谈》报道,户口在河北武邑的小周,目前在北京工作。去年底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按规定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 …[详细]
北漂小伙老家武邑县办证被刁难 责任人已经受处
1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工作人员刁难办事群众,一北漂小伙为办护照返乡6次,多跑3000公里。武邑官方回应,目前已对该县时任公安局局长冯某、政委李某进行诫勉谈话,并对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河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董仚生表示:“谁给群众找麻烦,我们就让谁有麻烦。”
  武邑县的小周在北京上班,去年年底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社保不足一年,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武邑办理。  …[详细]
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 衡水公安局改行全周工作
衡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赶赴武邑县,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全市上下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同时,责成武邑县连夜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
  武邑县委县政府连夜核查事实,迅速做出处理决定:给予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史某留党察看二年,行政降两级处分,调离公安系统; …[详细]
网友晒办证经历
中国式办证难:郑州孕妇4个月跑20趟未办下准生证
  孩子还没出生,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辖区的准妈妈张女士已经感觉“操碎了心”。她于今年3月怀上头胎,并按医院指导从6月份开始办理“婚育情况证明”和“准生证”。4个月下来,她往社区跑了近20趟,事情在争吵中一点一点推进,但至今,证明还是没有开出来。
  今年6月3日,张女士办完“围产保健”建卡和孕检等手续。按照流程,她需要到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申请开具初婚证明, …[详细]
网友晒办证经历:工作人员打游戏 称等我打完这局
还有一些网友描述了自己的经历。名叫“琐罗亚斯”的网友说,“有一次他去教育局,进了办公室一共就俩人,一个看电影一个玩游戏,玩游戏的说,等打完这一局。”
  这位网友说,“有一回补办身份证,服务员非得等他给出‘非常满意’的评价后,才能把户口本和回执还给他。”
  还有一位微博用户表示,“他办一个户口证明,却遭到了百般刁难,前后总跑了4趟,最后还是发脾气后才给办的。”  …[详细]
江苏市民两部门往返11次办执照 当地10余人被处分
江苏省丰县大沙河镇的小狄,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和几名大学生一起办了一个稀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2月,为了便于经营,小狄他们办的稀有水产养殖合作社,从原来的注册地徐州市泉山区迁转到了丰县大沙河镇。在各种手续齐备的条件下,这个迁转的流程并不复杂。只要泉山区工商分局把小狄他们原来的电子档案转到丰县工商局,再由丰县工商局转到大沙河镇工商分局,由那里审核办理即可。但是在办理的过程中,不知为什么电子档案却始终转不过来。  …[详细]
给LED办证难 辗转3处被告知不受理 市民白跑一圈
为给店里安装的LED广告屏办“身份证”,福州市民李先生,昨天(10月15日)跑了好几个部门都没有成功。
  李先生在五一北路经营一家便利商店,门前挂着一个LED广告屏。前日,城管开出罚单,要求他限期到区灯管办补齐手续,否则就要拆除LED;李先生来到区灯管办,工作人员说,这事归市灯管办管理;市灯管办最终回复称,目前全市这项业务都不接受审批。白跑了一圈的李先生,原本以为并不复杂的报批手续,实际上有关部门根本没有受理。14日,福州鼓楼区市容管理局东街中队执法人员,来到李先生的店里检查后发现,  …[详细]
深思
治一治“办证难”这个顽疾
  有群众将“办证难”比作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其中流露出的是无奈、委屈甚至痛恨,背后透射出的则是权力的傲慢与冷漠。人们感受最直接的就是一些办理人员不主动、不负责、不作为的作风,“打官腔、甩冷脸、踢皮球”的态度。尤其是在一些基层部门和边远地区,因为信息不对称,群众对办事流程不熟悉,投诉和监督机制不健全,于是公权力异化为私权就有了市场。 …[详细]
办证难折射了基层工作职业道德的缺失
当今,国家正在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国家的顶层设计十分科学,但很多基层工作者的表现却难令大家满意,基层工作人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态度,既让百姓反感,也影响了百姓的利益,更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的公信力和社会的凝聚力。
  小周为了办护照,从北京到家乡,连跑6次,来一次相关工作人员补充一个所需文件,为何工作人员不能一次将所需文件讲清楚,更可气的是,前5次往返中,只有身份证是必备的,其他几次要求的文件并不需要,可以说相关工作人员就是在拿着自己手中的权力玩弄百姓,不禁让人气愤。  …[详细]
解决办证难应从制度改革入手
这两起严重的官僚主义事件能够得到迅速及时的处理,得益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的敢于曝光揭丑。如果不是经中央媒体曝光,如此“玩弄百姓”的情况会不会得到如此雷厉风行的处理呢?把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顽疾,寄希望于这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的“马后炮”,到底能不能富有成效呢?
  有人说,让百姓跑六趟的干部缺少为民办事的良心,但是我认为问题本质在于,制度建设的不足,才让“人民公仆”变成了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把人民赋予的职责变成了自己手中肆意妄为的权力。  …[详细]
 
往期回顾
挪周末拼长假遭强烈反对
《旅游法》首考遭遇尴尬
上班族患上“节后综合征”
伤不起!份子钱水涨船高
美国政府“关门”面面观
景区国庆降价不能成一幌子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校花
取消“O牌车” 河北在行动
低端袋装奶为何突然“断奶”
5元硬币遭疯抢 堪称高富帅
名牌栏目
微距感观
穿越24小时
微言博议
穿越七天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杨晓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同筑中国梦
 有自由才有自律
 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
 我们开学啦!
 吴桥杂技艺术节
 “四风”问题意见征集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调研
 河北首届网络文化节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