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公积金”运作求变 权属是底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建部公积金督查中心的一位官员近日表示,最近一些城市存在公积金归集和使用额度紧张的情况。“此类情况原因很简单,即各地购房需求出现了集中爆发,公积金个贷大量积压导致贷款资金放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却另有“算盘”,一方面集体采取“拖延”策略控制贷款流出;另一方面“公积金援建保障房建设”的思路却越走越活。

  最新消息显示,所谓“额度紧张”的状况,在某些城市确有存在。只是,该怎样理解此一现象却又见仁见智。官方表态称,现状全因个贷需求暴增所致;而在一些媒体看来,不少地方“挪用资金”,是造成现时格局的推手……住房公积金,事关最真实的民生,又因其体量巨大,必得有个清晰的全景呈现,方可消弭民间焦虑。

  即便在宏观层面,住房公积金旨在“改善国民居住条件”,但地方政府拿公积金支援保障房建设的做法,仍然欠妥。因为公积金账户本质上乃私人资金的集合。职能部门只是代管,不享有完全的使用权——从此角度看,挪用公积金,无疑有越界、侵权之嫌!

  随意挪用公积金建保障房,与其说是造福民众的变通之举,不如理解成职能部门的自利行为:类似操作,使得“地方政府既能获得更高的利息收益,还可不必专门划拨保障房建设资金”。只不过,由此导致的公积金使用率过高、沉淀率过低等一系列后果,却对一般民众大为不利。这无疑意味着借贷难度增大、资金安全系数下滑。

  事实上,倘若跳出权属层面的纠葛,仅从资金保值增值角度来看,用公积金建保障房,未尝不是颇有效率的尝试。一个常识是,让资金闲置在银行必然意味着价值流失,惟有借科学的投资组合,才可实现收益的最大化。具体到公积金运作,亦同此理。

  针对公积金管理,最保守的观点,当然是应坚持最纯粹的专款专用;而更有野心的主张则是,开启其金融化进程,试水打包投资、入市获利……不管未来选择何种模式,尊重资金主人之意愿、捍卫他们的权益,始终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然玉(媒体人)

关键词:公积金,运作,挪用,保障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