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法院与银行联手“织网”控制“老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6: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11月20日全省金融司法环境建设工作联席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我省法院将与驻石金融机构共同编织起“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的“天罗地网”,实现执行人员借助网上信息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人身及时查询,高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以此破解执行难题。

  据河北省高院副院长李少平介绍,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是法院依据法律规定,通过信息系统对接,与公安、国土、住建、金融、税务、工商、证券等协助执行单位建立网络查控平台,以系统数据交换替代“人工上门”,使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快速获取被执行人财产信息,高效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该机制操作集中便利,又能保证数据安全保密。

  在2013年3月召开的第四次金融司法环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上,省高院已与省中行、省农行、省工行、省农信社、河北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专线集中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合作意向书,经过一系列技术开发等准备工作,目前,这5家银行多数已具备系统对接的条件,近期将进行初步的调试测验。

  此次联席会议几乎覆盖了所有驻石的商业银行,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省高院正积极推动与驻石家庄银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的全覆盖,希望尽早使我省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全面、高效运转起来。“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可解决执行财产难查、被执行人难控的问题,李少平提出,下一步还需建立使被执行人不敢为、不能为的威慑机制。省高院将把探索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作为执行工作改革重点,加大对恶意逃债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省高院还将积极推进执行案件管理系统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信息共享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降低信贷风险;对列入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实行失信惩戒机制,有关行政机关可以拒绝其行政审批申请,有关单位限制其生活必需之外的高消费支出,切实让失信被执行人受到法律的惩戒;同时实行负面信息披露机制,适时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布,提示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人在与其经济往来中注意经营风险,强化威慑作用。(记者 刘岚)

关键词:银行,执行人,被执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