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明年6月底河北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路禁行黄标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0日,河北省交管局对全省交通情况进行通报,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4年6月底,全省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道路禁行黄标车。11月1日至18日,河北省已完成105977辆淘汰任务,约占到2015年完成102万辆黄标车目标的十分之一。

  针对黄标车,在不同限期前不同区域内,禁止买卖、上路、办理机动车转入转出手续。

  黄标车是什么车

  顾名思义,黄标车就是黄色环保标识的机动车,之所以给部分机动车发放黄色环保标,是因汽油车的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一”标准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三”标准。

  河北省交管局负责人介绍,机动车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城市空气中约有30%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其中,黄标车是机动车中的污染大户,排放量大、浓度高、污染危害大。据统计,全省黄标车数量占机动车总量的6.5%,而污染物排放量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左右。

  以单车估算,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大致相当于25辆国四标准车的排放水平。所以,加快治理淘汰黄标车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对于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健康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10月31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全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淘汰102.6万辆黄标车,并明确了分年度目标和各市任务。

  省公安交管部门正在会同环保、交通运输、商务、财政部门、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治理淘汰黄标车攻坚战,集中力量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逐车拉出详细清单,在此基础上将淘汰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个人、每台车辆,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建立台账,全力推进,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11月1日至18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全省已淘汰黄标车105977辆。

  黄标车禁卖、转、行

  省交管局负责人介绍,公安交管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针对“黄标车”不同情况,坚持先易后难、先城后乡、先公后私、先大后小、堵疏结合的原则,分类进行治理淘汰。

  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治理淘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黄标车工作方案》,要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淘汰,引导带动广大私家车主加快淘汰步伐。

  省公安厅已经制定公布了黄标车限行规定(到2013年底,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黄标公交车全面禁行时间为2014年6月底);到2014年6月底,全省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禁止黄标车通行;到2014年底,所有建制镇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和相关处罚标准(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每4小时处罚一次,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

  省财政厅已制定出台全省淘汰黄标车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省工信厅组织我省10个设区市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重点区域,拟于2015年前,在省内推广新能源汽车1.5万辆,积极推动汽车尾气减排。

  省交通厅正在制定治理淘汰黄标公交车工作方案。省商务厅已制定出台《河北省二手车流通管理规定》,明确禁止黄标车、即将报废机动车经销、买卖和经纪。

  省质监局制定出台《治理淘汰黄标车老旧汽车加强检测机构监管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检测机构监管和有关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强力推动措施落实。省环保厅与省公安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动车环保检验与外地转入车辆管理工作的通知》,提高尾气检验标准和频次,限制黄标车业务办理和转入转出,最大限度挤压黄标车运行空间。

  对连续3年未检车辆,河北省将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不予办理机动车相关业务。对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强制报废。此外,对外地转入河北省的车辆,2013年未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的、2014年未达到“国五”排放标准的,一律不予受理。严禁黄标车在省内进行转移登记。对营运黄标车,要严格控制核发营运证;对未取得环保合格标志的营运车辆,一律停发营运证。对达到机动车强制报废使用年限1年以内(含1年)的机动车,不得变更使用性质和过户。

  全省黄标车限行一览

  石家庄:

  从2013年5月1日起,石家庄市每日7时至21时,黄标车禁止在二环路(含)以内区域通行。黄标车违规进入二环路行驶的,按闯禁行路,罚款100元;无标车上路行驶的罚款200,记3分。从2014年1月1日起,每日全时段禁止“黄标车”、“无标车”在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和县(市)、矿区城区内道路上通行。同时,对尾气检测连续两次不达标的“黄标车”实施强制报废。

  承德:

  黄标车辆或外埠尾气不合格的车辆不得进入双桥区、双滦区范围内所有城市道路。

  邯郸:

  到2013年底,在邯郸市主城区中华大街(丛台路至陵园路段)、人民路(滏西大街至陵西大街段)限制黄标车通行。

  到2014年底,邯郸分4个阶段逐步扩大对“黄标车”的限行范围,直至所有建制镇城区禁行“黄标车”通行,对违反禁行的“黄标车”交警将依法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

  秦皇岛:

  2014年1月1日前在海港区(河北大街以北、西环路<不含>以东、北环路<含>以南、东港路<不含>以西)、北戴河区(新驼峰路<不含>以南、108线<不含>以南)、山海关区(龙海大道<不含>以北、石河东路<含>以东、102国道以南、关城东路<不含>以西)实施限行。2014年5月31日前完成全市所有城市区(含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及县域范围限行区域内黄标车限行标志标志划定安装工作。到2014年6月1日前,城市建成区(含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

  沧州:

  市区设定长芦大道(不含)、迎宾大道(含)、渤海路(不含)、海河路(不含),和迎宾大道(含)、307国道辅道(不含)、西三环(不含)、沧保公路(不含)等两个区域为“黄标车”禁行区域。

  衡水:

  衡水市“黄标车”禁行范围:北外环(不含)以南、南外环(不含)以北、西外环(不含)以东、京衡大街(不含)以西;禁行时间为全天24小时。

  保定:

  保定每天早7时至晚21时,市区天威路、长城大街、七一路和向阳大街形成环路,环路以内(含以上道路)禁止无绿色环保标志车辆(公交车、出租车除外)通行。

  廊坊:

  交警支队在市区南龙道、北凤道、东安路、西昌路沿线设置了28块“黄标车”“无标车”限行标志。

  邢台:

  邢台自2013年10月起,每日7:00-24:00在滨江路、百泉大道、邢州大道、襄都路(含上述四条道路)的围合区域,对“黄标车”和无标机动车实行限时通行。

  张家口:

  从2013年9月1日起早7时至晚22时,“黄标车”不得在城市中心城区朝阳大街(含)以北,古宏大街(含)以南,西坝岗路、西苑路(含)以东,建国路、胜利中路(含)以西的范围内行驶。到2014年,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内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记者白云)

关键词:黄标车,限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