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关注]妇女“难心事”:就业有出路 维权有人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就业,反对家庭暴力……记者在正在召开的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采访发现,代表们始终在围绕着妇女姐妹的“难心事”建言献策。

  妇女就业——眼光放长,自立自强

  招聘岗位注明“只要男性”,面试过程中被频频问及“什么时候结婚、生孩子”,这样的遭遇在女性求职中屡见不鲜。女性如何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平泉县七家岱乡党委书记宫晓玲代表说:“应对就业难,女性自身更要过硬。”作为一名“80后”,宫晓玲大学毕业后扎根基层,通过拼搏,成为平泉县唯一一名女性乡镇党委书记。结合自己的奋斗经历,她想告诉姐妹们,就业要把眼光放宽放长,在农村、基层也能大展身手。

  赞皇县妇联主席赵莉代表关注的是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农村“留守妇女”文化水平不高,再加上上有老、下有小,不能出门打工,怎样才能增收致富?她说,近年来,赞皇县妇联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植,或为她们寻找来料加工项目,提高了“留守妇女”就业率。该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代表就开辟了土布加工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带动赞皇县4个乡镇、1500多名妇女就业,每年每人可增收6000元-22000元。

  在建议姐妹们自立自强的同时,代表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多方面为妇女就业提供支持和保障。

  妇女维权——信访代理促和谐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接到反映家庭暴力的来电来访,其中多发生在农村。”迁西县妇联主席于桂新代表说。

  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4.7%的妇女遭受过家庭暴力,近年来“冷暴力”、“精神虐待”等更呈现上升趋势。

  当妇女遭受家庭暴力时,谁来给“撑腰”?据介绍,目前已在全省推开的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收效明显。

  “除了妇联干部,我们逐渐把热心公益的律师、警察、法官、大学生村官等也吸纳进来,目前已经建成了1800人的妇女信访代理工作队伍,实现了县、乡(镇)、村(社区)全覆盖。”于桂新介绍说,妇女信访代理人员不仅负责疏导妇女情绪、对家暴实施者进行批评教育,还给一些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有力促进了和谐。

  一些代表建议,应加强对妇女信访代理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维权和调解能力,并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同时,应把一些成功的信访代理案例整理成册,向广大妇女发放,以提高她们的维权意识和素养。

关键词:妇女,就业,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